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甘肃专员办:动态跟踪分析 持续推进“营改增”试点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6-06-22 13:2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6月22日 来源:甘肃专员办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启动后,甘肃专员办以“工匠精神”持续推进“营改增”试点,做细做实做深跟踪分析,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展开。

一、持续推动四个层面的全方位沟通

定期组织国税、地税和财政厅的分管领导一起召开碰头会,分析形势、研究问题,以便指导相关部门在营改增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互相交流,共同协商,利用网络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便捷沟通方式,随时分享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基层层面沟通机制,选取征缴、服务对象较多的典型税务所,采取现场查看、电话交流、网络通讯等方式,及时了解“营改增”一线的情况;建立与企业层面沟通机制,在每个行业中选取3-5家代表企业,采用定期座谈、实地调研等沟通机制,随时掌握企业受“营改增”影响的最新动态。

二、动态跟踪试点推进情况

首先,对进展情况和数据进行跟踪采集和分析。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甘肃省共有15.5万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开始缴纳增值税。截至5月底,甘肃省税务部门共交接四大行业新试点纳税人15.45万户,经核实确认纳入国税登记正常经营户数14.21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07万户,小规模纳税人13.14万户。5月份累计自开专用发票3.95万份,涉及金额97亿元,税额10.05亿元;自开普通发票90万份,涉及金额517.5亿元,税额18.22亿元,工作推进基本顺畅。

其次,对基层税务局的“营改增”工作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基层税务部门的工作动态。充分发挥甘肃专员办青年人作用,利用“五一”假期,走访了11个(州)、县(区)的税务部门和办税点,实地考察基层税务部门推进“营改增”工作情况。各市(州)、县(区)运行平稳,均顺利开出了“营改增”全面试点推开后的第一张增值税发票。同时,各地税务部门开展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拓展多元化办税方式。采取了设置“营改增”流程指示图,设立“营改增”政策咨询台、投诉台和小微企业咨询服务台,开通“营改增”绿色通道无障碍“一站式”办理等措施,方便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

第三,主动走访相关企业,采取座谈、实地调研、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实际了解四个行业是否能够真实的达到预期的减负目标,为下一步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工作奠定基础。

三、从三个方向开展深入调研分析

企业层面,选取3-5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尤其是选取税务部门委托代征的企业)进行跟踪调研,就营改增对企业的税负影响和经营影响两方面做出分析。实际了解四个行业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减负目标,对于不能减负和给企业带来影响进行了解、分析,并结合甘肃省实际情况对此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税收征管层面,重点就税务部门是否做好了试点纳税人核实确认工作,有无漏征漏缴;清缴欠税范围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回溯性清税;是否优化办税服务、高效收税,为纳税人提供良好的服务;是否落实培训任务四个方面进行调研分析。

影响财政收入层面,对“营改增”后全省总体财政收入变化进行调研分析,落实楼继伟部长强调的“尤其要关注营改增后县级财政的平稳运行”指示,选取2-3个典型县,重点关注“营改增”对县级财力的影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结合省情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