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样本 京安华宇驰援 汉口精武“重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过债务重组的方式,困扰武汉市汉口精武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下称“汉口精武”)多年的资金紧张问题终将解决。

6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武交中心”)获悉,汉口精武已与深圳市京安华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京安华宇”)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业务重组、管理重组和产业重组等方面达成共识。

汉口精武创始人涂国华透露,重组将分三步走,目前,双方已完成业务重组和管理重组,预计在未来2-3个月内完成资产和债务重组,今年年底前,计划完成产业重组,而汉口精武将彻底转型升级。

汉口精武的例子不是个案,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间接融资渠道空间压缩,中小企业融资结构单一风险频频显现,不少企业在破产边缘挣扎,而主板市场对中小企业可望而不可即,汉口精武利用区域股权市场资本运作实现重生的案例,具有镜鉴意义。

京安华宇接盘

重组方京安华宇是一家专业从事受托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其两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宇经济”)和广州中合农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合农发”),两者持股比例为51%和49%。其中,华宇经济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独资子公司,而中合农发则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属公司之一。

与普通的财务投资不同,汉口精武与京安华宇的合作是战略层面的,也就是说,除了资金层面的支持外,双方还将在产业方面合作。

涂国华解释,合作将分三步走:第一步,进行业务和管理重组,为此,京安华宇注册1亿元组建新公司湖北汉口精武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汉口精武的产品销售,公司将货款预付给汉口精武,让公司在短期内将部分恢复生产。

第二步是资产和债务重组。涂国华表示,京安华宇将帮助汉口精武打通新的融资渠道,以化解公司债务,“目前,我们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降为58%左右,在未来2-3个月这一工作也将完成。”

最后一步则是产业重组。涂国华说,目前,汉口精武在湖北省内还有多项资产,京安华宇也计划将其打包重组,待这一步骤完成后,双方将成立新的股份制公司,其中,汉口精武以生产、品牌、技术等入股,京安华宇以市场、资金及物流、互联网等资源入股,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武汉股交中心董事长龚波也表示,除了资金优势外,京安华宇还具有供应链、物流等配套,双方可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因此,京安华宇对汉口精武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其看中的是汉口精武的品牌价值和股权价值。

而在市场看来,这种全方位的重组可以全面盘活汉口精武闲置多年的资产,化解公司债务,为汉口精武的未来发展解除后顾之忧。也就是说,汉口精武将借此番重组获得新生。

涂国华也表示,新公司将在战略规划、商业模式、生产工艺、产品技术、包装形态、品牌营销、企业管理等各方面转型升级,争取今年内业绩恢复至历史最高水平。

曾经的困境

京安华宇的出现,化解了汉口精武自2014年以来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

公司资料显示,汉口精武的前身,是一个蜗居在武汉汉口精武路的以卤制鸭产品为主的小作坊,2002年,汉口精武成立公司后开始走进超市,并在全国范围内扩张,到2012年,汉口精武已实现总产值20多亿元。

在产值提升的过程中,汉口精武的产能也在快速扩张,如在武汉、崇阳等地建设了多个深加工工厂,按照当时的规划,汉口精武欲做“中国鸭航母”。

但这一规划在几年后“折戟”。2014年,因企业抵押担保物不足,与汉口精武合作的银行授信及续贷难度加大,公司资金短缺,到2014年年底,因资金严重紧缺引起停产风波。

“当时汉口精武企业在管理上有些欠缺,对外部进入公司的管理层有些排斥。”龚波也表示,在缺乏足够担保物的情况下,银行融资的可能性很小。但公司品牌并没有出问题,股权也还有再融资的价值,于是,武交中心派出一个投研团队。

随后,武交中心成立的汉口精武项目组提出了一套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通过股权融资引入投资人;进行债务重组以降低资产负债率;保留了汉口精武涉及知识产权的资产。

此外,进行业务重组并探索新的业务和盈利模式,吸引社会投资者。最终引入了京安华宇,这也成为武交中心成立后,通过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重组的经典案例。

破解融资难新办法

从扩张到停产再到重生,犹如过山车的起伏,汉口精武的案例折射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和融资难的尴尬,不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给了中小企业新的破解渠道。

“汉口精武的案例在中国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表示,中小企业大都依靠银行贷款间接融资,但风险是融资渠道单一,抗风险能力差,一旦银根缩紧,就可能遇到资金瓶颈。此外,一般中小企业并未改制,也不具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力,而汉口精武还将公司的短期贷款用于基础设施这类长期投资中,进一步让公司陷入困境。当问题出现后,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同时出动,才使公司从危机中走出来。

“这里要强调的是,中国中小企业问题爆发后,政府之手作用很大,”叶永刚认为,汉口精武停产后,地方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出面协调各类金融机构,给企业偿债以缓冲空间,此后,通过区域股权市场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即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也可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然后加上市场、人才、管理和全方位治理等优势,形成新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办法之一。

截至2016年6月22日,武交中心托管登记企业达到1900家,托管总股本1022.8亿股。挂牌交易企业总数达到1081家,累计成交33.74亿股,成交金额51.98亿元。共为285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713笔,实现融资总金额477.07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246.72亿元,股权质押融资230.35亿元。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记者邮箱:chenh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