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黑莓放弃智能手机业务 外包给合作伙伴

来源:赛迪网 2016-09-30 11:0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赛迪网讯】9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黑莓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它将停止开发硬件,转而以软件为中心,退出竞争白热化的全球智能手机竞赛。黑莓称,这一酝酿一年有余的战略转变,将终结黑莓内部硬件开发业务,把它外包给多家合作伙伴。

在黑莓首席执行官程守宗表示他将于本月决定标志性的黑莓手机的命运时,外界就预计到了这一天的到来。黑莓曾借助消息服务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有主导地位。

多年来黑莓市场份额一直遭到苹果和三星蚕食,当前市场份额已经下跌至1%以下,停止开发曾远远领先于对手的产品,也表明了黑莓当前处境的糟糕程度。

放弃手机开发业务,程守宗将面临的展示其增长公司软件和服务业务计划可行性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第二季度黑莓软件和服务业务增速低于预期。

投资者对黑莓此举表示欢呼,当地时间周三,黑莓股价上涨近5%至8.27美元。

程守宗向媒体表示,外包“是推动设备业务盈利能力提升的最佳途径”。他此后声称,公司的“转型已经完成”,其重心将转向增长。他说,推动软件销售增长的将继续是面向企业和政府的移动管理工具。

黑莓最近一个财季软件和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逾1倍至1.56亿美元,不过仍然低于上一财季的1.66亿美元。黑莓仍然预计本财年软件和服务业务营收将增长30%。

近10年前,黑莓市值达到830亿美元,成为加拿大最大公司(按市值计算)。市场研究公司FactSet的数据显示,周三黑莓市值下滑至仅41亿美元。黑莓员工数量由巅峰时期(2011财年底)的逾1.7万人减少至上一财年底时的不足5000人。

由于设备销售持续拖累营收,一段时间以来分析师一直预期黑莓将放弃硬件业务。第二财季黑莓手机销量由上财年第四季度的60万部、第一财季的50万部,下跌至40万部。

无线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首席分析师本路伍德(Ben Wood)表示,“黑莓面临残酷的商业现实:它已不适合留在设备业务领域,尤其是在有其他选项的情况下。”

消息人士透露,数家潜在买主已经向黑莓表达了低价收购公司的意向,不过遭到拒绝,原因是公司大股东——Fairfax和Primecap支持程守宗通过软件推动公司增长的计划。

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次午餐会上,程守宗说他没有出售公司任何一部分资产的计划,愿意把公司的专利和技术许可给其他公司。

2013年加盟黑莓后,程守宗被寄予削减成本、把公司战略重点转向利润率更高的移动软件产品的厚望。他已经削减了黑莓产品线,并外包了部分制造任务。

程守宗说,一家印尼合资企业每销售一部新手机,黑莓将获得一笔固定版税,正在与其他第三方洽谈开发设备事宜。

第二财季黑莓营收为3.34亿美元,同比下跌32%,低于分析师预期的3.94亿美元。黑莓净亏损为3.72亿美元,其中包括9600万美元的库存费用。黑莓把本财年利润预期由每股亏损15美分上调至每股亏损5美分至盈亏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