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福建专员办七项措施确保非税收入收缴情况专项检查顺利开展

来源:财政部网站 2016-10-14 16:0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10月14日 来源:福建专员办

为了切实做好财政部统一开展的非税收入收缴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福建专员办精心组织、周密布置,采取七项措施确保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全力动员部署。福建专员办领导班子对此次检查高度重视。办党组书记、监察专员王国利三次作出批示,对检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将其作为下步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相关处室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打胜仗、受锻炼、出成果。副监察专员陈雪敏任检查组长带队前往新疆,对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办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精心调配人员,科学合理分工。为了确保圆满完成检查任务,办领导班子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在全办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从监督检查处、业务一处选调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并从地方财政、会计师事务所抽调对非税收入比较熟悉的同志,共计13人组成检查组,要求全体参检人员树雄心、立壮志,克服困难,服从指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开展检查工作。同时,办领导亲自布置,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检查方案,科学编组分工,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配到人,实施分阶段分步骤流程管理。建立和启动赏罚分明的激励考核办法,既充分发挥外聘人员的专业优势,又充分利用本办干部的检查经验。

三是组织查前培训,保证检查质量。为切实做好此次非税收入收缴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在财政部正式文件印发前,福建专员办就提前制定了初步检查实施方案,搜集整理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典型案例及信息材料,并分发全体参检人员。财政部视频会议召开后,办领导组织参检人员再次认真学习财监〔2016〕36号文件和会议培训内容,研究检查案例,掌握政策要点,明确了检查方向和工作重点。各检查小组分别就检查方案、被查单位有关情况及重点关注问题进行培训。

四是主动沟通协调,做到有的放矢。一是第一时间与财政部联系,掌握具体的检查要求,了解检查工作动态,及时汇报工作进度。二是主动与新疆专员办、新疆自治区财政厅及兵团财务局联系,掌握有关情况,提前取得自治区及兵团2014-2015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收缴情况基础数据及分地区情况,筛选抽查地区。三是通过互联网等方式了解相关地区及非税收入管理的基本情况、管理体制,确保检查工作部署更加有序明确,为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五是总结经验办法,明确检查思路。考虑到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为了进一步提高检查效率,通过反复学习研究政策文件,以及分析推敲新疆实际情况,结合以往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工作经验,拟定了初步检查思路,即“关注三个环节,实施流水核查”。一是关注审批环节,夯实基础数据,从整体上掌握自治区和兵团相关土地管理、用地审批手续和探矿、采矿等基础数据。二是关注征收环节,围绕“征收六要素”,即征收单位、征收对象、征收范围、征收标准、征收方式和征收期限,从国土部门入手,将征收数据要素与相关审批基础数据进行比对,核查是否存在应征未征、应征缓征或违规免征的现象。三是抓住缴库环节,核查征收非税收入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混库和挪用现象,是否按规定使用非税收入票据。

六是认真开展调研,扩大检查成果。信息调研工作是体现财政监督工作管理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对工作成果进一步提炼的结晶,也是专员办转型后嵌入主体业务的重要内容。我办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坚持专项检查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要求检查组结合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汇总各检查小组调研情况,注意国家土地政策、矿产资源政策以及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认真思考,剖析成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或完善政策的建议,以调研扩大专项检查工作成果,提高检查工作综合成效,实现查调互补,为财政部决策提供参考。

七是规范检查程序,严守纪律规矩。办党组要求,全体检查人员要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遵循中央“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精神,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生活纪律和保密纪律。同时,在这次检查中首次执行“廉政五书”制度,由办机关纪委与检查组签订《廉政监督报告书》《廉政监督员聘用书》,按要求送达《廉洁从政告知书》《廉洁从政情况反馈意见书》和《检查组落实八项规定情况书》,由办纪检组长对全体参检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并确定各检查小组组长为廉政纪律执行的第一责任人。通过用具体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禁令严格贯彻落实,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