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是个不断评估过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学伟 2016-12-10 09: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是个不断评估过程)

投资是一个不断评估过程,不同阶段的评估重点也不一样。

在趋势两头,我们重点评估趋势中断或终结的可能性。在趋势中途,我们重点评估趋势的演化——它的形态、结构,以及能量和个股、板块表现,通过它们来收集进一步的市场信息,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和判断。

如果是上升趋势,那么在趋势后期,除了评估趋势中断和终结的可能性,还要考虑:有哪些股票既有好的盈利空间,又能在大盘转势时比大盘晚一步见顶,或在最高价上多赖1到2天?这一考量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益处,有时甚至是整个一轮操作能否成功的关键。因为人性的弱点不仅仅是贪婪和恐惧,还有“不甘”,很多投资的失败都是因为在大盘见顶时,他的股票比大盘跌早一步或快一步,有点不爽不甘不忍,一时疏忽之后又一时犹豫,一错再错,全盘皆输。

在大市的动态评估上,波浪形态、比率(目标)、动量、时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极具操作性的组合系统。今年,我们通过这个系统,完成了2638点和2780点两个低点的判断,3097点、3140点、3300点三个高点的判断。对这种一段一段的评估再评估,很多人甚不以为然,他们希望听到激动人心的话,希望有个牛市的承诺,希望一锤定音,然后安心睡觉,起来数钱。甚至有股民已开始“大度地”原谅我没有看出这是一波大牛市的错误,在11月25日这周结束后发消息开导我,“世界已变了”,要我不要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重新开始。

这市场确实在变,“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但就像威廉·欧奈尔说的:“市场变得不会太多,循环一次又一次,主要原则依然适用,不同的是参与的群众换了一批又一批”。现在,通过本周下跌,来看看哪些我们曾介绍过、依然没变的东西。

供求决定价格没变。截至11月25日,股市保证金余额14830亿元(周内平均数),比去年底减少11.34%,国证A指比去年底下降7.26%,但由于流通市值已和去年底持平,所以大盘继续上涨已失去了供求支持。

今年以来,除10月到11月上中旬这段,其余时间,伴随指数上涨的,是该指标一直呈下降趋势。表明这波上涨,跌惨后的反抗以及上涨过程中形成的心理预期占据了主导地位,而非增量资金的支持。“人是不能拔着自己的头发上天的”,用巴菲特的话说,树长不到天上。

成本驱动型走势,一旦远离成本就会回拉,这也没变。3097点、3140点,还有这次3301点,都是在最高点距大盘的即时成本价200点左右出现回拉的。这次所以更猛烈些,除了一些消息面上因素,更重要的是:前两次高点距合理的供求平衡价还有一定距离,这一次则不同。

何以见得?看数据:从2014年末到2015年3月之间,上证指数在3400点到3000点之间整理,当时的保证金余额对流通市值比例最高4.19%,最低3.4%,平均3.74%。从2638点到3140点,不管涨与跌,这个比例始终在4%以上。这个比例高低反映了资金存量相对市值存量的高低,因此它越高越好。但从9月底以来,除了11月11日这一周,该比例达到过3.75%,其余各周均在3.74%以下。市场最火热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虽然这种火热没有在走势力度上表现出来,但在舆论和心理预期上表现得非常充分。

11月的大盘强势是建立在一些大盘“蓝筹股”的炒作基础上的。我的经验:大盘股的强势伴随资金/市值比例上升的,就是大牛市特征;没有,就只是一种市场自适应行为。由于市值大但流通量小,实际撬动并不需要太多资金,对股指有极强的杠杆作用,所以,这样的炒作通常会像放“高升”一样,把人气和股指都送到高处,然后爆炸。

这些股票的强势和10月进来一批机构资金——主要是险资有关。我们说过,有一个公式可以探测机构资金增减:本期保证金余额-上期资金余额+本期保证金净转入。根据这个指标,10月进来了1151亿元机构资金,但11月最后3周连续减少了整整967亿元。险资用投保人的钱短炒,既威胁投保人利益,威胁股市稳定,也威胁上市公司正常经营。这才是管理层突然下手的根本原因。及时棒喝,反而避免了更大风险。

没有变的还有很多。比如,沪综指均量迟迟不创新高,上证50虽然均量创新高,但它的动量没有显示出与第3浪相匹配的严重超买,都表明从2969点开始的升浪以第5浪的可能性居多。如果是第5浪,我们说过,最高点不会超过3329点,其后很可能会有一波中期调整。

没变的还有时间周期。从5178点到2638点,7个月;从2638点到3301点,18个月,1.62倍的黄金比例、鲁卡斯数列,也都指向了某种交易风险。

作为一个复杂适应性系统,市场通常会以“有分歧→逐渐自适应→分歧消除”的形式完成它的自组织。有分歧,价格波动就会有节制,就不容易越界——供求的界和价值的界。一旦分歧消失,自组织完成,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价格运动就会越过合理边界,进入一个新的临界状态,而多数投资者往往会因为习惯了,忽略这一点。

股票市场,什么时候该豪情万丈、激情澎湃、目极八荒,什么时候该步步为营、不偏不倚,是检验老司机还是菜司机的重要方面。凡是没有大轮廓、大框架分析系统支持的行情,只有适时进退,才能给自己留有充分自由的考察权和思考权,让自己的投资变得轻松愉快。滥情,一时间会很英雄,但最终则是失败。这不仅是经验,也是很多投资人的教训。

没有大轮廓、大框架支持的、疲疲塌塌、一波三折的走势,变数也多。比如像本周的调整,尽管从时间、波浪形态、动量看,以5浪结束,中期调整开始的可能性居大,但是否如此,我们依然要通过它收缩回调中的表现来做进一步推断并决定是否重返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中,简单地锚定某一个先验判断是不明智的,除非是个没脑子又自以为是的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