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可持续性那么差 2017年市场风格怎么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7-01-21 06:0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的A股市场以暴跌开始,又以暴跌结束,令多数投资者“一声叹息”。进入2017年,市场可操作性依然不强,上证综指横盘震荡,创业板指一度兵败如山倒,盘面上风格切换频繁,热点快速轮动,不仅高送转、次新股等概念股遭遇滑铁卢,军工、混改等多数机构看好板块的一些热点股也巨幅波动,异动明显。

有券商认为,目前市场选股风格变化明显,而且即使知道了这种风格并坚持转变投资思路,由于很多板块的波段太短,这种结构性机会仍然难以把握。板块可持续性那么差,究竟投资者应如何顺应这种现象,2017年市场风格又会怎么变?

近期风格切换更加频繁

“面对市场风险逐步释放和相对悲观的预期,投资者在不同的概念之间快速切换,反映出对未来方向信心不足,在不断的试探中试图寻找确定性。”信达证券分析师谷永涛这样总结近期A股市场上风格和热点快速切换的原因。

2016年的A股市场以暴跌开始,又以暴跌结束,总体上表现低迷,不过盘面上一直不乏强势板块,黄金、有色、白酒、家电、锂电池、大基建、PPP、股权转让、被举牌、高送转等概念板块轮番表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走出结构性牛市。如果投资者选对了方向,赚钱效应不小。进入2017年,混改、军工一直是各大机构关注的热点,一些龙头股也确实表现抢眼,不过近期风格切换更加频繁,板块的可持续性变得更差,可操作性越来越弱。

以2017年炙手可热的混改概念为例,曾经的龙头股中国联通踏入新年之后开启暴跌模式,1月11日当天大跌8.49%,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已达13.68%。山东神光将该股看作混改+国改概念的一个标杆,认为其是当下可以跟踪的一个指标,中国联通能否再次走强,或者说它的走强能否带动国企改革的整体扩散,在策略上需要重点关注。

而另一热点板块航天军工本周四一度熄火,西仪股份触及跌停,湖南天雁、长春一东、北化股份均大跌逾6%。其中湖南天雁本周5个交易日不是暴跌就是暴涨,周一跌停周二涨停,周三再升近6%,周四则暴跌超过7%,周五反弹4.79%,“过山车”行情使投资者心惊胆颤。

前期备受瞩目的高送转板块最近也“不管用了”。同花顺统计显示,多只高送转概念股出现明显的调整,跌幅超过10%的有24只,其中优博讯今年跌幅达到30.5%。优博讯公告2016年末期拟以总股本80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25股,受此刺激,该股去年11月21日至23日连续3个涨停,且震荡上行至历史新高168.88元。昨日该股收于100.98元,若计从最高点的跌幅则达到40%。此外,中珠医疗、易事特、新易盛、朗科智能、瑞和股份等高送转概念股今年的跌幅也均超过17%。

随着IPO发行加速,新股不再是稀缺资源,新股开板也越来越早,前期备受青睐的次新股今年也成了暴跌的重灾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不少次新股跌跌不休,走势呈现倒“V”字形,其中跌幅超过20%的有29只。上海亚虹以38.89%的年跌幅居第一位,其他跌幅居前的次新股还有武进不锈、广信材料、花王股份、洪汇新材、帝王洁具、来伊份等。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这说明市场风格已发生较大的变化。导致市场风格变化的原因有二:一是大批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快报率先登场,业绩增速势必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投资者注意力已经转移至具备上涨契机的股票;二是在春节前的价值修复行情中,大量资金主要流向股本规模较大、股价较低的价值类股票,因为此类股票短期具备走强的冲动和机会。

对于最近半年来,不管是策略还是行业,开口必谈“低估值、有业绩”,国金证券认为,市场选股风格变化明显,但即使知道了这种风格并坚持转变投资思路,这种结构性机会依然很难把握,因为很多板块的波段太短,这和 2013~2014年的震荡市并不一样,彼时创业板结构性机会的可持续性是很强的。

结构性行情为何难把握

虽然去年以来,业界都在说低估值板块的结构性机会,但事实上,投资者要想拉开业绩差距,只看对风格是不够的,必须看准板块甚至个股。而由于很多板块爆发的可持续性很差,要在主板与中小创之间、大小盘股之间以及蓝筹与成长之间的风格差异表现中把握好方向,确实不是易事。

究竟,市场风格会受什么因素影响?海通证券在考查了流动性松紧、经济基本面、相对估值高低、机构持仓结构、政策事件等各大因素对风格的影响后,得出结论如下:流动性对风格影响不大,而是影响整体行情;经济数据好转利于大盘价值;相对估值触及区间极值易致风格转变;机构持仓结构对风格影响明显;政策事件往往是风格切换催化剂。

可见,海通证券肯定了机构配置结构对风格的影响。其认为,整体上机构超配的板块继续加仓空间小,后续表现恐怕相对疲软,而机构低配的板块后续博弈空间大,表现更容易超预期,过去几年风格变化与机构配置结构变化均有关系。

而中信建投回溯了机构在过去十年里的行业配置行为,发现:(一)军工、 通信、电子、农林牧渔和商贸等行业的机构持仓与市场整体分布基本保持一致;(二)长期来看机构常年维持超配状态的行业有医药、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电、非银金融,而自2010年以来,机构常年处于低配状态的有采掘、化工、钢铁、有色等周期品行业,以及市值权重最高的银行业;(三)2009年前后机构在传统和新兴行业的配置行为发生逆转,由前期对传统制造业的超配转向对TMT等新兴产业的超配,但在2015年之后可以看到机构的配置行为再次发生变化,目前对传媒和计算机板块的配置比例已经降至2012年以后的最低值。

在国金证券看来,A股市场整体性机会的缺乏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增量资金,但结构性机会也难以把握,还有来自基本面的原因,主要是很多行业都出现了“结构性改善”,但并不是“结构性爆发”,存量经济缺乏领头羊。其认为,后市想要打破现有的格局,出现板块差异更大的行情,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利率、汇率、股市政策等出现波动(往上和往下均可),给各个行业的估值重新洗牌,板块的差异随之出现。二是补库存、企业利润周期大幅变化、供给侧改革推进速度变化等。三是更长远来看,改革出现较大进展、全球经济找到新引擎、VR、智能汽车、物联网等领域达到量变的临界点。 买大还是买小是个问题

今年以来,各大主要板块的结构性分化行情非常明显,在波动加剧、行情反复的市场特点下,2017年全年交易机会的把握难度仍然很大。

基于2016年以来A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中信建投认为A股目前已经进入低杠杆水平下的绝对收益者主导的时代,在市场杠杆水平及融资交易降至低位后,具备低风险偏好属性以及高风控水平的绝对收益投资者正逐渐成为引领市场风格的风向标。从投资者结构变迁的视角,其认为低风险偏好风格以及“缓涨急跌”的运行将是 A股未来一段时期内的重要特征。

而对于众多市场分析来说,2017年如何主动适应投资风格的变化,最重要的一条主线就是买大还是买小(买大盘股还是买小盘股)?明富金融认为,横向比较看,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低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则较高,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上证主板估值整体趋于合理,而中小创估值结构依然扭曲。

国元证券表示,此时尤为重要的是顺应市场的风格,金融、基建、资源品等走势较强,有着基本面的支持,此外大资金的偏好也推动了市场风格偏向蓝筹股。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一些被认为是高成长高估值的板块,由于各种负面消息频出而受到影响,继续走在估值回归的道路上,其认为市场缺乏在短期内扭转风格的动力。

海通证券则认为,中小创代表的小盘成长,在机构配置和相对估值方面都有所改善,为下一步风格变化提供了条件,但数值的偏离还没到很有吸引力的程度,力量还需积蓄。此外,从事件催化来看,还需要等待新的信号,年报和一季报数据可能是其中之一,时间点上还需要等到 2017 年 3~4月才逐步明朗。

不过,苏宁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虽然部分年份大盘股优于小盘股,但大盘股跑赢的幅度在下降。2007年、2014年和2016年大盘股表现都要好于小盘股,但这三年市场风格因子的读数依次是0.52、0.37和0.17,意味着大盘股跑赢小盘股的幅度在系统性下降,即大盘股的弹性在下降。因此,其认为市场风格切换是一回事,风格表现的幅度则是另一回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