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扎堆圈地!31家券商获批新设三百分支机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海燕 2017-02-06 08:0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前年后的一两个月,券商“跑马圈地”之势不减。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各地证监局官网数据发现,自2016年12月至今,已有31家券商陆续获批增设302家分支机构,包括245家C型证券营业部、14家B型证券营业部和43家分公司。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国融证券、民生证券、华福证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爱建证券及财通证券等券商获批新设分支机构的数量均超过10家,位居前列。

从近日获批的302家新设分支机构所在地看,主要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经济发达的富裕省份为主。除了扎堆北京、上海、深圳一线城市,南京、杭州、天津、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亦成为新增营业部的“聚集地”。此外,受“扶贫新政”影响,新疆、西藏两地的新增分支机构数量明显增多。

31家券商忙圈地

尽管股市成交量萎缩,经纪业务收入大幅缩减,券商“跑马圈地”的热情却丝毫未减。记者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券商营业部达9802家,较2015年底新增1484家。

自2016年12月至今,这一增长态势继续保持,又有31家券商陆续获批增设分支机构,不到两个月,数量已突破300家,包括245家C型证券营业部、14家B型证券营业部和43家分公司。

这31家券商中,中信建投证券获批新设营业部的数量最多。经北京证监局去年12月1日核准,中信建投获批增设76家营业部。全部成立后,中信建投证券营业部总量将接近300家,有望位列行业前三。

近两个月获批增设分支机构数量位列前五的券商,还有国融证券、民生证券、华福证券和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均超过20家。

国信证券总裁助理、泰九分公司总经理张定军近日转述一位业内消息人士的话称:“东方财富证券计划2017年在全国新设200个营业部。”这家互联网券商去年市场份额占比达0.85%,排名上升了30个名次,去年11月已开始悄然“圈地”,先后在北京、深圳、上海、南宁、拉萨等地获批增设30家分支机构,包括4家分公司和26家营业部。

分支机构的四种设法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视作券商“桥头堡”的营业部逐渐成为券商各项业务的落地点和入口,也是券商业务的营销窗口和服务基地。

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包括在港股上市的中国银河证券在内的17家上市券商,公告获批设立的证券营业部已达723家,其中有560家为C型营业部。

A股上市券商中,2016年,兴业证券获批增设营业部数量高达93家,“圈地”迅猛。其次是安信证券,去年获批增设79家营业部。今年登陆A股的银河证券,去年获批增设营业部数量达67家。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以来,大部分新设营业部都选在市场较为饱和的经济发达省份,如广东、浙江、湖北、江苏等地。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亦是新设营业部扎堆之地。

券商纷纷新设分支机构,打法亦各有不同。

一是着重在富裕地区新增网点建设。比如,国海证券制定了年度新设网点建设规划和分公司试点方案,截至2016年6月底,国海证券营业部数量已达90家,富裕地区网点建设、全国化布局再进一步;获取客户方面,以富裕客户开发为主,布局线下,针对不同客户类型制定专项方案。

二是大力推动营业网点收入结构优化和业务转型。比如,华泰证券表示,持续丰富创新服务工具,不断提升员工素质和执业能力。广发证券则推动经营网点向综合化经营方向转型,将分支机构定位为公司各项业务的承接点,以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实现从传统通道零售业务模式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由单一的经纪业务向综合性业务转型。

三是有序引导、鼓励分支机构配合公司投行、固收等部门开展泛投行业务。比如,国信证券透露,正有序引导、鼓励分支机构配合公司投行、固收等部门开展泛投行业务,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分支机构地域资源,将分支机构打造成公司业务的地域支点,形成分支机构与总部业务部门的良好协同效应。营业网点以在二三线城市建立轻型营业部为主,提升市场占有率。

四是将新三板业务全部“装入”其分支机构。比如国金证券去年年中透露,由董事会决议,要在北京专门设立一家分公司,从事新三板项目的推荐挂牌和做市交易业务,进一步加强新三板业务布局;西南证券则继续推进分公司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各分支机构参与中间业务能力向纵深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