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涨小H股涨大 两地银行股表现迥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7-02-16 20: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鸡年开市以来,A股和H股市场的银行股各自迎来一波涨势。不过A股市场由股本较小的银行次新股领风骚,而H股市场则是大银行股表现更加活跃。

目前两地银行股估值均相对不高,业界对银行股看法仍较为乐观。中信建投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重点工作是防范金融风险,银行股面对的市场风险下降,风险溢价降低,将抬升估值。

两地银行股集体躁动

昨日,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大幅走高,整体收涨逾1.31%。银行次新股再度集体躁动,开启了“涨不停”的模式。张家港行开盘不久即封住涨停板,这已是该股第四个交易日涨停。在其带动下,江阴银行也连续四个涨停。常熟银行一度上攻涨停后打开,收涨9.25%。吴江银行、无锡银行的涨幅也超过6%。这些银行股的总股本均在11亿股至23亿股之间。

H股市场上,昨日银行股也走势向好,不过涨幅居前的多为大银行股。农业银行H股昨日略为低开后震荡走高,收盘涨6.14%,盘中最高触及3.63港元,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成交金额急剧放大至23.4亿港元,是上一交易日5.52亿港元的约4.24倍。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H股走势也近似,均放量大涨,分别报涨5.03%和3.93%,双双刷新2015年8月以来高点。此外,H股中的部分中小银行股也有所异动,例如郑州银行、哈尔滨银行的涨幅均超过3%。

中小银行H股

存在破发现象

同花顺统计显示,鸡年以来涨幅最高的5只银行股均为2016年9月以后上市的次新股,其中今年1月24日上市的张家港行鸡年累计涨幅达到93.56%,江阴银行也有48.84%的涨幅。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和吴江银行累计涨幅均超17%。

而H股市场上,鸡年以来累计涨幅最高的是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为12.14%和11.35%,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的累计涨幅均超6%。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涨幅也超过6%。中小银行方面,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涨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的次新股不存在破发现象,而H股市场上,目前天津银行、浙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哈尔滨银行还处于破发状态,后面两只股票近期表现不俗,主要是存在补涨效应。

从9只两地同时上市的银行股的溢价情况来看,A股相对H股平均溢价12.10%,没有折价现象,但在AH股板块中溢价偏低。中信银行A股相对H股的溢价率最高,为47.40%;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A股相对H股的溢价也在10%以上。溢价率最低的是招商银行,为1.40%。

估值有抬升空间

从估值上看,目前两地银行股估值均相对不高,因此业界对银行股看法仍较为乐观。

招商证券预计,2017年将是“银行以利润换风险改善,估值提升,消灭破净”的一年。2017年的“金融降杠杆”政策大方向尽管将对银行业绩造成一定压力,但化解的却是近年来市场最为担忧的围绕金融市场内部套利的风险预期,叠加始自2016年、在2017年继续巩固的不良资产边际改善预期,风险因素的化解对银行估值的正面影响是长期、持续、根本性的。

其建议投资者摒弃过去单纯从策略角度把握银行板块的思路,精选优质银行个股,坚定长期持有,少做波段。

中信建投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重点工作是防范金融风险,主要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而主要的路径就是减少银行体系资金空转,银行股面对的市场风险下降,风险溢价降低,将抬升估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