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成春节消费关键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7-02-18 11:5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潮流

春节期间,“吃”大概是仅次于“团圆”的第二大主题。近期发布相关报告显示和记者调查发现,消费升级在“吃”的方面趋势明显。其中,生鲜电商在这一消费升级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随着物流发展和购买力提升,中国“吃货”们的订单正成为影响世界农产品市场的一股力量。

消费升级:吃“好”

2月15日,京东发布《“吃出来的中国节”,生鲜年货电商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以2017年春节年货销售数据为基础,对中国网购生鲜消费者行为特点、节日菜单最新消费趋势等做出深度解读。

《报告》显示,品质超过味道与价格成为消费者购买生鲜最关注因素;营养与健康观念普遍提升,新鲜健康、低脂高蛋白食材销售占比上升明显;进口生鲜销售至全国31个省份。随着居民人均收入水平逐年提高,家庭消费意愿显著提升,家庭饮食从基础需求向品质需求升级,吃“好”成为消费升级的主题。

超过70%消费者表示愿意在网上购买生鲜。水果、海鲜成为用户最想网购的生鲜品类,购买便利、品质保障、支付便捷、品类丰富是用户网购生鲜的主要原因。作为品质生鲜重要销售平台,生鲜电商弥补了城市线下市场高端生鲜品类的不足,在品类、物流、品质等诸多方面满足消费者需求,成为家庭餐桌食材来源。

随着网购生鲜品类快速扩充,冷链运输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各线级城市潜在生鲜购买力被逐步释放。水果、海鲜水产、猪牛羊肉销售额同比增长逾5倍,网购蔬菜销售额增长逾20倍。

数据显示,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节日仍是人们改善生活的重要时机。受春节回乡潮影响,内蒙古、青海、甘肃、贵州、新疆等地区在春节期间,生鲜消费环比增长超过北、上、广。这些省份春节期间购买生鲜水平超过平时两倍。

网购弥补欠发达地区线下高品质生鲜市场不足,在春节饮食上拉近地域差距。据统计,新疆、宁夏、青海等经济欠发达省份客单价超过北、上、广。

订单源源不断

近年来,车厘子成为国内颇受欢迎的洋水果。实际上,国内本土樱桃与车厘子是同属不同种,目前国内吃到的车厘子大多是欧洲甜樱桃。欧洲甜樱桃具备个大紧实、皮厚好储存等特点,相反本土樱桃虽滋味更加鲜美,但采摘后储藏时间往往不到24小时就发黑发烂,车厘子反而成为商超零售主角。

春节期间是车厘子消费旺季之一。此时,南半球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智利成为车厘子主要进口国。由于国内消费力太过汹涌,中国订单已成为决定当地车厘子生产一股重要力量。据外媒报道,新西兰车厘子生产商表示,包括台湾在内,2016年出口到中国车厘子占其总出口量60%,高达4300万新西兰元。2017年春节前夕,新西兰车厘子生产商甚至在其果园上空利用直升机干预降雨,来保护上万吨将进入亚洲市场的车厘子,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在节日期间旺盛需求。

新鲜水果订单运输也是重要环节。新加坡航空公司表示,为保证车厘子新鲜,增加从奥克兰到基督城4条货运航班,每周四装载300吨车厘子运往中国大陆、香港和台北等城市。而新西兰车厘子出口商和种植者纷纷表示,春节前,他们仍在收到来自中国的增订单。

从销售一端情况看,高端水果越来越深入的渗透率是中国订单飞速增长的主要原因。高先生是一位在澳大利亚经营水果进出口的商人,他的主要业务是销售澳新高端水果到中国。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塔斯马尼亚和新西兰车厘子。由于他的果品品质高、物流速度快,在国内拥有众多客户。好东西的价格自然也不会便宜,记者从他在朋友圈的营销广告看到,春节前,一批新西兰顶级车厘子2公斤包邮售价分别为:28m+(果径)398元、30m+ 458元、32m+ 518元。而从他客户地址分布来看,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有山西省忻州、江苏省昆山,江西省九江等三四线城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