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监管手段与能力“双提升” 斩断违法违规“新苗头”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17-03-08 10:2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需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我们看到,在对各类案件的查处过程中,既有证监会稽查部门的身影,也有证监会派出机构的身影。不管是谁在查处案件,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要揪出违法违规者,并让他们受到应有的处罚。

证监会创新调查手段破解反向交易 股市“黑嘴”难逃法网

近期,上海证监局先后查处了证券从业人员朱炜明(已移送公安)、某财经频道节目主持人廖某某等两起抢帽子操纵案。上述案件的查处,向市场展示了证监会高压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一贯态度,坚定维护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一贯原则,并及时为证券行业从业人员及媒体人员划定了醒目的红线。

据了解,在调查上述案件的过程中,上海证监局发挥敢于碰硬、连续作战的精神,集中精干力量,创新调查手段,快速查实了廖某某、朱炜明涉嫌抢帽子操纵的事实,有效遏制了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快速蔓延。

针对调查对象有丰富的媒体经验和人脉资源,反调查意识及能力较强的情况,调查组充分准备,果断出击,在通过外围调查掌握大量客观资料,摸清调查对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调查对象所在的办公场所进行突击调查,并按照事先的部署和计划第一时间固定和调取证据,为案件的成功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在“廖某某”案的调查过程中,在证监会稽查局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调查组采取重点突破、多点开花的思路,由上海局牵头,联合了天津、山西、吉林、甘肃等地派出机构同时进行案件调查。调查过程中还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交易所等部门的大力协助,最终在较短的时间内查清了近百个银行及证券账户的海量交易数据,查明了涉案账户的归属情况。

此外,针对上述案件时间跨度长,荐股次数多的情况,调查组创新手段,提升效率,首次使用视频分析软件迅速从相关的公开的媒体平台上,获取了全部涉案视频资料的电子文件,并对数百个视频文件进行逐一分析,并迅速完成了上述荐股视屏同涉案账户交易情况的匹配,高效推进了调查工作的进展。

据办案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抢帽子操纵案件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违法主体善于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市场。如知名财经频道“谈股论金”栏目,是以普通投资者为直接参与主体的证券类谈话节目,该节目收视率长期在证券节目中排名靠前。上述两起案件中,廖某某及朱炜明均借助了《谈股论金》的高人气、高收视率影响投资者。其中,廖某某作为《谈股论金》的节目主持人,在其博客、微博中广泛运用其主持人身份推荐各类股票,受到大量投资者关注和追捧,而朱炜明直接以嘉宾身份在《谈股论金》节目中荐股,影响投资者的判断和个股市场走势。

二是荐股渠道向各类新兴媒体渗透。廖某某利用博客、微博等网络自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多的优势,借助其节目主持人的高人气和微博、博客的精准、高效传播的优势,大肆在上述自媒体中推荐股票,误导投资者。在行政调查初步认定的廖某某涉嫌抢帽子交易的30多只个股中,每只股票平均非法获利超过6%,在获取高额非法利益的同时,极大地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三是反向交易隐蔽性强。在“廖某某”案中,为了逃避打击,廖某某动用了十余个证券账户配合其荐股行为进行相应的反向交易,上述账户分别开立在上海、天津和江苏等地,从表面上看相互独立,很难引起注意。此外,廖某某通过多种措施进一步隐藏其反向交易行为。

四是违法主体突破身份限制。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演进和证券市场的发展,抢帽子操纵的违法主体已经突破了证券从业人员的范围。在“廖某某”案中,廖某某使用主持人的身份及公众影响力,即可通过其荐股的言论和观点影响和误导大量投资者的判断。

“这两起案件警示证券从业人员必须严守职业操守,践行行业规范,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业人员不能利用自己独特的社会地位和职务优势,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的信息影响股价。”办案人员表示,他同时提醒投资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投资过程中要擦亮眼睛,切勿轻信“股评”或荐股,坚持独立思考和判断决策,避免落入不法者编制的圈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