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风弃光”形势严峻 政协委员联名献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小河 2017-03-11 09:3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眼下,黑烟囱少了,光伏、风电项目愈发密集。从东蒙的锡林郭勒盟一路向西,穿越一望无垠的内蒙古大草原,进入甘肃的戈壁滩,再到新疆阿拉山口,除了漫山遍野的牛羊,便是一块块交错的风车与光伏发电场。在“雾锁迷城”频发的北方冬季,清洁能源被寄予厚望。但与此同时,“吹冷风”“晒太阳”的“弃风弃光”现象也在西北地区上演。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三北”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多原因致消纳困难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为497亿千瓦时,较2015年上涨46.6%。其中,甘肃弃风电量104亿千瓦时,弃风率43.1%。与此同时,西部地区平均弃光率达到20%。其中2016年一季度,甘肃弃光限电8.4亿千瓦时,弃光率39%。

其中,弃光现象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光照条件较好且空间成本低,是光伏电站建设的理想场所。不过,这些地区的水电和火电成本则更低,但电力消纳能力远远不足。

宏观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也拖累了全社会用电增速。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表示,受经济下行影响,近年用电需求渐渐收窄,但新能源装机量仍然很高,新的用电市场根本支撑不了这么大的增长。

此外,在当前电力体制下,受省与省之间的壁垒阻碍,新能源外送仍难完全实现。“目前甘肃省主要通过两条75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外送,输电能力330万-430万千瓦,并且与新疆和青海共用,受到通道容量的限制很大。”周强说。

“三北”地区不少省份的企业自备电厂比例高,挤占了公用电厂的市场,成为新能源消纳受限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提建议

那么对于弃风弃光问题如何解决呢?

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等30余位来自于黑吉辽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联名提案,要求加快东北地区特高压交流电网建设,打通电力外送通道。

黄燕明建议,将东北特高压交流电网项目调整纳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四横三纵”输电网络,贯通东北-华北特高压交流电力输送大通道,将东北电网融入全国统一交流大电网。

“东北电网仅通过输送能力300万千瓦的500千伏线路与华北电网相连,大量富余清洁能源仍无法送往华北、华中、华东等负荷集中区。”黄燕明表示,如果东北特高压电网建成,每年可向东中部地区输送清洁能源近9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50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8738万吨。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解决弃风弃光问题需要政府和供给侧企业共同努力。在政策层面,可以适当控制弃光现象严重地区地面电站的配额,在用电量大的东南沿海地区推广分布式发电;西部地区用电需求较少,可以在当地推动电力替代,新能源产生的电力在当地消纳的同时,还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电网企业需继续加强特高压输电网络的建设,将西部地区的富余电力输送到东部地区;光伏电站产生电力的时间为白天,也是工业用电的高峰,可以通过灵活的调峰手段,促进光电和风电的消纳。”杨立友表示,作为新能源企业,要争取在技术上降低成本,早日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才能与水电、火电在价格上进行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