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公司发标今年首批充电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2017-03-23 07:4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日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公司”)发布了2017年首次充电桩招标公告,此次充电桩招标共包含17个包,包含1889个直流桩和1935个交流桩,合计197MW,总招标额预计在2.2亿-3.2亿元。中标结果预计将在4月中旬公布。

市场观点认为,2017年将是充电桩市场爆发的元年。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通知》中明确,2017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9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80万个。这一数量较2016年年底充电桩保有量有超过300%的增长。

在2017年国网公司充电桩第一批招标中,直流充电桩共有7种规格,分别是125/112.5/102/87.5/68/60/37.5KW。占直流桩总数比例前三的规格分别是125KW、60KW和102KW。中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125KW的大功率快充桩占据直流桩招标数量占比的首位,对相关充电桩招标用途进行分析后发现,绝大部分预计将用于不同高速公路的充电服务区,可以判断对于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布局,国网公司对大功率快充桩的需求是第一位的。

据年初公开消息,国网公司计划今年建设2.9万个充电桩,将进行6个批次的充电桩招标。中金公司电新行业报告认为,此次国网公司招标规模偏小,但全年充电桩招标高增长的预期不会改变。预计后两批招标额将显著扩大,充电设备制造商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

在我国充电设施行业起步期,国网公司几乎占据了全部市场。而根据国网公司和国家能源局的规划,到2017年底,全国公共充电桩数量将达到25万个,国网公司在新建2.9万个后将达到7.1万个,占比却将下降至 28.4%。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在行业发展逐步规范和成熟之后,社会投资主体将成为充电设施投资的主力军,国网公司的市场份额将逐步降低,但每年国网公司的充电设施投资规划和各批次招标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除了国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也在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投6.6亿元在深圳建设投运1.38万个充电桩。其中,2017年将投资2亿用于新建及改造已有充电桩,实现深圳各街道办区域充电桩全覆盖。

截至2016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比例为4:1,充电桩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出行需求。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2017年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充电桩建设增速最快的一年。预计到2020年,我国有望实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所提出的目标,即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