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企业成长性与估值是投资人核心能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7-05-12 12:5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日前举办的2017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投资是复杂的权衡,要对多方面进行判断。这当中,机构投资者的核心能力是对成长性及其与估值关系的判断。对于基石资本来说,在判断企业成长性上,除了基本功外,更看重企业家精神和公司的治理结构。

引领企业成长的

是企业家精神

对于投资本质的认识,张维指出,投资的核心要素是对成长性和估值的把握与权衡,成长性是投资成功的必要条件,而估值是实现超额收益的必要条件。

在张维看来,从二级市场的角度出发,投资的本质是一门行为科学。张维指出,投资本身就是对人性的一种考验。但是,这个社会经常会出现狂热的宗教、政治、战争等事件,基本上老百姓对很多问题都有一种盲目跟从的心理。在实践中不难发现,绝大部分的投资者甚至包括专业的投资者,往往是盲目的。

谈到对一级市场的看法,张维认为,很多优秀企业,真正引领它成长的并不完全来自于产业的周期,更多来自于企业家对管理问题的认知。他指出,投资机构对估值差异、企业成长都有基本认识,但这种基本认识大多数仍然含糊,而这种含糊会导致结果的天壤之别。

张维指出,投资是复杂的权衡,要对多方面进行判断。这当中,机构投资者的核心能力是对成长性及其与估值关系的判断。在对企业成长性的判断上,产业周期、产业结构、技术进步是基本功。对基石资本来说,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组织系统是我们更看重的内容。

2006年,仍处于创业期的三六五网,面临着当时房地产网络已经有搜房、新浪乐居等巨头的状况,就当时的互联网投资逻辑来说,只有前几名有投资前景,排名靠后的都没有戏。但是,基石资本分析认为,互联网在众多细分领域的商业模式并没有成熟,整个中国市场容量非常大,互联网投资的序幕才刚拉开。基石资本也看好三六五网整个团队的进取心、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对区域市场的精耕细作,于是在2007年正式投资。 “在三六五网这个项目上,我们第一笔投资获得超百倍的回报。所以,‘只有行业的前几名可以占据核心的位置,其他企业没有投资的价值’这个说法是不成熟的。”

投资要有自我判断

张维说,做投资关键是要有自己坚定的看法:“原力动画是一家在南京做动画的企业,很多著名机构都投资了它。当我们进入的时候,很多机构都要求它回购。我们看到它的创始人赵锐的企业家精神,看到了这是中国唯一一家跟美国主流片场合作的公司和从技术出发获得IP资源的前景,而幸运的是它也一步步实现了发展目标。在我们仅仅投资一年之后,原力动画的估值就增长了8倍。”

张维还提醒对那些依赖于行业巨大的福利、依赖于巨大市场泡沫成长起来的企业需要高度警惕,因为它们的成长完全是外围力量推动起来的。

谈到估值的问题,张维指出,估值是绝对投资收益率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投资中必须解决给企业估值的问题。估值不能简单套用估值理论和模型,而是要动态、综合地考量。在他看来,资本市场、产业周期和企业质素三个因素共同决定了企业的估值水平。

股权投资实际上是一个以在资本市场退出为目标的投资。张维指出,必须认识到,不同的资本市场之间存在着颠覆性的差异。企业能不能在中国资本市场独立IPO,与海外上市、并购退出、大股东收购等方式相比,收益差距是巨大的。

投资人的认知深度

应来自于企业

中国目前有5万家备案的投资机构,每个机构至少都可以发一两只成功的基金。但张维认为,要建立起一个组织却没有那么简单,一个组织要解决投资人和被投资人的股票代理关系的问题。张维说,华尔街用四个字讲明了投资机构的风险,那就是“别人的钱”。为了抵御这个风险,基石投资的任何一只基金,合伙人也投资10%。“我们不是选择性地跟投项目,而是通过买基金的方式跟投。如果选择性地投资项目,并不能保证可以利用公司的所有资源去做风险控制。这是一个机构成长的核心问题。”

实际上,张维近些年多次在公开场合演讲时表示,投资跟宏观经济无关,无法依据宏观经济或产业经济学投资于赛道。

张维指出,现阶段问中国任何一家投资机构,在选择哪个行业投资的时候得到的答复几乎是一样的:TMT、消费、医疗健康等。但张维认为,投资实际上是投资企业,作为投资人,自己的认知深度应该来自于企业,而不是来自于赛道。“我觉得,正确的投资只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一是对成长性的判断,二是对估值的判断。企业值多少钱是唯一的核心问题,以什么方式退出从根本上影响了估值,时间周期、手中握有的上市公司资源和产业链布局也影响估值判断。”

对于基石而言,张维称,他们并不太期待宏观经济的变化,而是应该深入挖掘有优势的企业。他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投资人很难改造一个团队。如果投资人有这个期待,说明对投资认知的深度不够。“如果你想换一个不合格的总经理,你会发现代价是巨大的。而商业模式本身并不构成投资的门槛。”张维说,基石资本不期待风口,也没有投资风口上的企业,那并不是他们的菜。“我们基本上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在有把握的赛道上去参赛。我一定等它跑了一半,看出行为动作来,再去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