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并购投资未来会往哪里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7-05-12 13:0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年,中国资本市场可谓风云巨变,在首次公开发行(IPO)提速的背景下,并购的位置似乎有点尴尬。在IPO提速节奏持续、常态化趋势越发明显的未来,并购又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而愈发严格的监管是否会让曾经火爆的并购市场彻底进入“寒冬”?企业在发展战略上应该如何选择?日前,在2017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多名业内专家就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IPO提速

并购沦为“次选”?

从去年年底开始,首次公开发行提速让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重新将IPO视为自己的首选,并购瞬间似乎成为了一个略显“无奈”的选择。

“未来几年,从大的方向来看,并购跟前几年相比,肯定会降温。”联创投资管理合伙人周水文直言,前几年,很多上市公司的并购都是政策“催”出来的,而随着IPO提速,并购会步入降温区间。

同创伟业TMT行业合伙人童子平也坦言,在过去IPO堰塞湖的状态时,同创伟业投资的很多优质项目只能寻求并购渠道。但随着IPO加速,很多优质企业没必要再去并购,而是有自己IPO的能力,这些企业会更加倾向于考虑自己独立IPO。

不过,道格资本董事长徐晨阳与上面两位同行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即便现在IPO提速,但并购浪潮仍然会持续。在他看来,所有企业都有寻求更多发展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走出去都会是基本选项。此外,并购可以帮助企业在应对升级、提升管理能力等方面取得翻倍的效果,这是企业通过自身发展难以获得的。

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李军则认为,并购可能接下来不会那么热,但仍然会持续。在他看来,IPO加快后,上市公司的数量增多,也提供了更多的并购平台。“没有长盛不衰的行业和企业,总有面临转型的时候,而通过并购转型是最快的。”李军说。

监管趋严

并购或进入寒冬?

根据普华永道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并购市场2016年的交易总金额上升11%,达到7700亿美元;交易数量上升21%,达到11409宗。而到了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全面放缓,上会企业数量大幅下降。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数量543起,同比下降54.37%。

童子平表示,从机构的角度出发,监管层的政策趋严,实际上会引导并购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在他看来,今后的并购更多会围绕产业上下游进行整合,而监管趋严会对很多跨界并购或者轻资产类的上市公司有比较大的影响。

周水文则认为,前几年野蛮式的并购,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日子肯定会越来越难过。但真正属于战略性的并购会成为常态,并且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中国武夷副总经理兼董秘林金铸则从上市公司的角度出发,认为企业如果要做大,还是离不开并购。他表示,从行业来看,一定要从产业的上下游找到跟自己行业有关系的标的来进行并购。目前,监管层对这种类型的并购还是比较支持的。

是IPO还是被并购

企业怎么选?

在目前IPO收益较高、并购已经降温的情况下,企业应当如何做选择?

“就目前而言,如果一个项目能够直接IPO的话,肯定选择IPO。因为现在的中国资本市场,IPO的收益就是比并购高得多,并购只是无法IPO的企业一个次等选择。”不过,周水文也指出,这只是一个历史阶段,最终市场肯定会回归理性,回到一个正常化的水平。到了那个时候,并购和IPO的整体收益会在各方面趋同,企业要看哪个方式更利于公司发展。

童子平则认为,对创业企业来说,在目前IPO仍是审核制的情况下,尽管IPO提速,但对企业的收益和利润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中国的创业企业,选择跟行业里确实可以给予支持、背靠大树成长的项目进行并购和投资,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

李军认为,中小企业只要关注和坚持把自己的东西做到极致,总能获得超额的回报,机会也会降临到这些企业的头上。而无论企业最终被并购或者IPO,在他看来,不用考虑收益率,因为市场最终会回归理性。

徐晨阳说,创业企业如果处于比较成熟的行业里,前面有巨头引领,要通过自身努力发展的话,时间可能会比较长,遇到的竞争也会比较多,因此难度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就他们机构而言,更加鼓励这些企业尽量通过并购的方式发展壮大。

林金铸则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认为,每个企业的管理者对自身的企业都是有感情的,因此有可能不愿意被别人并购。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特别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因为没有上市、挂牌新三板,融资压力会非常大,这种情况下并购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