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五派业绩对垒 “公募派”技高一筹完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7-05-15 07:3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私募五派业绩对垒

“公募派”技高一筹完胜

去年下半年以来,价值成为市场运行的中枢,低估值蓝筹股震荡上行,高估值成长股则向下调整。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市场走出极端价值行情,“漂亮50”概念股表现抢眼,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等极少数行业龙头股股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其余个股则遭遇剧烈调整。

价值投资主导市场,投研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从最近几个月来的私募业绩表现看,受到严格投研训练的“公募派”私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表现抢眼,高毅、淡水泉、星石等公司旗下产品业绩年内领跑。

“公募派”私募领跑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净值最新披露日期到3月31日以后的私募基金产品共有6069只。从上述基金产品整体业绩回报看,3511只产品年内取得正回报,年内回报超过1%的超过3000只,年内回报超过5%的则有1433只,更有682只年内回报超过10%。

在业绩居前的基金产品中,借助雄安概念股的大幅上涨,成泉资本旗下产品表现抢眼,截至4月21日,共有18只产品年内业绩超过65%,其中8只产品收益超过80%,成泉尊享1期回报高达91%。

按照私募基金经理背景,可以分为公募派、私募派、媒体派、民间派和其他金融机构派五个类别。从年内私募基金业绩表现看,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分类中,公募派基金产品整体表现居前。

数据显示,“公募派”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共有852只,从年内业绩表现看,取得正收益的有609只,占比超7成,其中556只年内回报超过1%。

相对而言,在785只“券商派”私募基金产品中,502产品年内取得正收益,占比约为64%,其中417只年内回报超过1%。在219只“民间派”私募基金产品中,有130只产品年内取得正回报,占比不足6成,其中123只年内回报超过1%。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内表现抢眼的私募基金产品中,淡水泉、高毅、星石投资等有公募基金经理背景的私募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整体出色,成为在弱市行情中的亮点。

以高毅资产旗下产品为例,截至4月28日,由邱国鹭掌管的高毅国鹭1号产品,年内回报为16.2%;由孙庆瑞掌管的高毅庆瑞6号,年内回报为17.06%;由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1号,年内回报为18.37%;由卓利伟掌管的高毅利伟精选唯实,年内回报则高达20.24%。淡水泉赵军管理的30多只产品,截至4月14日,年内回报均在15.8%左右,另有20多只产品回报在13%左右。前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昀沣4号,截至3月15日,年内总回报为13.69%。星石投资旗下近90只产品,年内回报全部超过2%,其中十多只产品超过6%。

坚守价值成长

从上述业绩亮眼的有公募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看,大多是坚定的价值成长派,主要根据价值投资的理念去选择投资标的,很少去博弈主题性投资,即使像王亚伟那样的重组股高手,也会买入一些国企改革概念股,但大多是分散持股,单只个股在基金组合中市值占比不大,长期重仓持有的依然是价值成长股。

从王亚伟持仓情况看,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王亚伟所管理的产品共现身十几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其中包括华锦股份、天保基建、黑猫股份、三聚环保、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大连热电、广电网络、三联商社、北京城乡、第一医药等。

从王亚伟持有的三聚环保可以看出,早在2013年一季度,王亚伟刚发行私募产品不久,就重仓买入,即使在2015年中的极端行情中依然坚定持有,直到2016年三季度的狂飙行情中顺势减少部分仓位,但在去年四季度再度加仓,随着业绩的逐步兑现,三聚环保今年3月份再度拉升,其间涨幅高达4成左右。

三聚环保股价强劲飙涨的背后,源于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公司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5.31 亿元,同比增长 207.66%;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16.17 亿元,同比增长97.07%。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亿,同比增长218%;实现扣非净利4.3亿元,同比增长119%。

从淡水泉持仓情况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出现在红太阳、中材科技、歌尔股份、太极集团、复星医药、天士力、万华化学、烽火通信等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基本上是清一色的价值股。高毅资产现身的上市公司则有西王食品、华润三九、东易日盛、山西汾酒、玲珑轮胎等。星石投资则现身长春高新、酒鬼酒、隆平高科、安妮股份、卫星石化、首旅酒店、华海药业等。

从上述私募基金产品持股周期看,不少都是买入后长期持有。以高毅庆瑞持有的东易日盛为例,2016年一季度就买入228.5万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依然持有99.2万股。从该公司业绩表现看,2016 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99 亿元,同比增加32.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 亿元,同比增长75.74%。在东北证券研报看来,房地产市场重新开始一轮上行大周期,自一线城市北上深广至二三线城市乃至目前的部分四五线城市,家装行业作为房地产后周期板块站上风口。从订单上看,截至2016年年末累计已签约未完工订单金额达到22.92 亿元,其中家装业务订单金额16.64 亿元,占比72.6%;2016 年第四季度新签家装业务订单金额高达6.76 亿元,占当季度订单总额94.8%,在家装业务拓展上富有成效。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2015年年中高点至今,市场经历了多次阶梯式下跌,政策对并购重组再融资的收紧,让高估值的成长股此前外延式并购的故事无法延续。在IPO提速的背景下,投资标的稀缺性不再,加剧了高估值成长股的下跌。

从市场投资风格看,从股市高点调整至今,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极端牛熊转换行情之后,A股市场风格正在悄然生变,逐步从博弈向价值成长靠拢,尤其是在监管层严厉打击炒作概念、打击虚假重组等措施下,博弈资金的获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也表明,追求价值成长已经成为当前市场主线,依靠事件驱动、博弈赚钱愈发困难,而“漂亮50”概念股则持续上扬。

沪上某基金销售机构研究员表示,公募派私募基金经理表现抢眼,但更确切地说,应该是价值成长派基金经理表现抢眼。

弱市凸显投研价值

借助2015年的牛市浪潮,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般蜂拥而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433家,同比减少7572家;备案私募基金46505只,同比增加22451只;基金实缴规模7.89万亿元,同比增长95%。

在业内人士看来,低门槛的私募基金行业,同样存在着“各领风骚一两年”的窘境,不少私募基金往往在风光一年之后就消失了。从过去几年的年度私募冠军看,连续两个年度业绩均表现不错的私募基金几乎没有。不少在市场江湖中成长起来的民间派私募,完全是靠资金博弈赚取利润,不少私募基金经理甚至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在牛市博弈中扶摇直上,对市场缺乏敬畏之心,结果到了熊市就被消灭了。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注销1283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

弱势行情之下,赚钱效应缺失,让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基金倍感煎熬。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2985只成立时间满一年的股票策略对冲基金产品,年度平均收益率为-5.94%,虽然大幅跑赢沪深300的-11.28%、创业板指数的-27.71%,但实现正收益的产品只有868只,占比29.08%,意味着超过7成股票策略产品未能实现盈利,这对于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基金来说,很难让投资者满意。

牛市重势,熊市重质。优选个股成为私募基金的应对之道,而精选个股基于强大的研究能力,这时候公募派基金经理的投资研究能力就得以显现。追求价值成长、长期可持续回报的基金经理也得以完胜民间博弈型私募基金经理。

透过年内表现抢眼的私募基金的重仓股,可以看出基金经理的选股逻辑:首先要顺应趋势,不仅上市公司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也要顺应当前的市场逻辑。过去一年来市场的投资主线就是业绩主导的价值股行情,业绩是熊市中最牢固的防线,要回避纯粹讲故事的概念股;其次是要从产业趋势上把握投资机会,尤其是有业绩支撑的消费升级概念股。据记者了解,在年内的后房地产板块行情中,不少私募基金经理很好地把握了家装板块的投资机会;最后要固守核心能力圈,只在自己精通的能力范围内操作,对市场要存有敬畏之心。

作为价值派的老牌代表,重阳投资今年来业绩表现抢眼。重阳1期和重阳2期今年前两个月就斩获逾10%的收益。重阳同样以重视投研着称。重阳投资副董事长陈缨认为,重阳投资能够保持基业长青的秘诀就是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投资理念,并且践行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在投资策略的制定上,重阳遵循的路径是:通过前瞻的宏观研究,自上而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通过深入细致的行业和公司研究,自下而上发掘投资标的;最终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对接来验证投资策略的有效性。

即使最优秀的基金经理,都存在一定的认知盲区,在市场的分歧中,更能看出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北京某基金经理透露说,2012年年底,王亚伟同几个好友去三聚环保位于中部某省的工厂实地调研。调研回来后,有基金经理认为投资价值不大,还建议王亚伟不要买,结果王亚伟直接重仓买入持有至今,获利十倍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