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内需足 的态势没有改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2018-06-30 13:3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

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内需足

的态势没有改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29日在2018IIF中国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内需足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挑战,关键是推动国内关键领域改革,特别是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只有加快关键领域的改革,才能真正激发市场主体的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也才能有效对冲外部风险,巩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内需足

徐忠用三个关键词描述当前中国经济状况:韧性强、潜力大、内需足。

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总供求总体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外贸依存度显著下降。

具体来看,一是国内消费体量增长、结构优化。二是中国具备完整的供应体系,产业链完整,抵御外部冲击能力较强。三是中国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地域广阔,不同地区要素禀赋、比较优势、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在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能实现优势互补,梯度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在面临外部冲击时,有较大回旋余地。

此外,徐忠指出,去杠杆进展顺利,总体风险可控。他介绍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稳中向好,以及稳健货币政策的有效实施,2017年,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速度明显放缓。

要下决心推动财税体制改革

在徐忠看来,对冲外部风险,就要充分利用国内的大市场,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尤其是国内关键领域的改革,以维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

他提出,一是要下决心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徐忠说,我国高杠杆风险的根源在于,财税体制改革后,无论是政府部门的隐性债务、国有企业的高杠杆,还是近年来上升较快的居民杠杆率,财税体制的缺陷是重要原因。

二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营商环境。徐忠表示,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三是要进一步明确解决体制性、结构性问题,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不能包打天下,尤其是在外部冲击日益增大的条件下,回旋余地越来越小。尽管在流向上能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毕竟是总量政策,在解决结构性矛盾上不具备天然优势,很可能会以流动性掩盖信用风险,以低利率掩盖低下的投资回报率,对既有的结构性问题未必真正有效。”徐忠说。

徐忠认为,货币政策最大的作用仍是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环境,至于解决结构性的问题,只能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对影子银行要严控增量,逐步化解存量,可以在资产证券化、金融机构补充资本金的同时,有序回表,保持和增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