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多粥少 债券市场频现资产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8-07-24 09:3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债券市场刚熬过了前两年的资金紧张,今年又陷入买券难的资产荒里。

今年以来,由于债券市场违约频繁,风险偏好较低的机构往往更青睐AAA及以上高等级债,规避AA以下的低等级债。“AAA买不到,AA不敢买”成了今年债券市场最真实的写照。

流动性现宽裕

好资产有限

为防止过多企业因再融资资金链断裂而违约,危及银行和宏观经济,央行开始通过各种方式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数据显示,近期银行间利率出现明显下行,隔夜资金成本甚至降到2.3%附近,存单、短融等收益率也出现下行。

某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较先前明显宽裕许多,但奈何好资产有限。

据该交易员表示,在找不到更好的去处前,银行也会把大量资金存到货币基金里。也有银行会以很低的成本,把钱借给其他金融机构。

“银行间利率全线下行,依赖存单的货币基金配置压力加大,可投资产普遍不足,交易员需要每天寻找相对好一点的标的推荐给基金经理。”

该交易员表示,三个月存单收益率在3.6%-3.7%之间,短融的收益在满足投资范围的基础上能达到4%,实际上这一收益率还在持续下行中。

“除了存单,货币基金配置超短融必须是一年内所有评级公司的评级都在AAA以上。” 而该交易员所在公司则要求债券必须是三年AAA评级,导致很多券都不在可投范围内。

低等级信用债

前景不明朗

今年市场上出现多起债券违约事件,信用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导致基金可配置的主体更少。

北方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优质标的越来越少,在这种行情中,资金很难配置,要达到委外资金的收益要求,难度很大,因此,已经拒绝了多家银行委外资金。

“最近两日AA评级的信用债交易活跃度确实较之前有所提升,且成交明显放大。”日前,有消息称央行窗口指导大行买入AA、AA+评级信用债后,另一家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如是表示。但他也坦承,从长期来看,AA评级信用债前景并不明朗。

据该债券交易员表示,最近中债资信又更新了一家公司的评级,维持AA评级不变,由于基金投资要遵循合同中给定的范围,托管行要求公司基金持有的这只债券必须在十个交易日内全部卖掉。“该债券在市场上遭到集体抛售,有些机构甚至不惜成本,价格偏离正常市场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