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车市分化料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上市车企2017年年度销量数据陆续出炉。整体看,上汽、吉利、广汽等车企成为销量增长领头羊,但大部分车企销量走低,“分化”成为车企业绩表现的关键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购置税政策退出,汽车市场出现中低速增长态势,2018年分化情况将进一步加剧,龙头车企业有望持续高增长。

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556.2万辆,同比增长3.2%,高于行业增速0.2个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5%,高于上年0.2个百分点。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包括上汽、长安、东风、吉利、北汽、长城等。同时,自主品牌销量分化加剧,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广汽集团等车企成绩表现亮眼。

吉利汽车进入百万辆阵营。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汽车124.7万辆,同比增长63%,首次跨入百万辆级销售规模。其中,吉利品牌销量为124.1万辆,领克品牌销量为0.6万辆,超额完成2017年全年110万辆的销售目标。吉利方面表示,轿车及SUV双轮驱动,是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

轿车方面,吉利新帝豪2017年累计销量达26.4万辆,同比增长9.7%。SUV方面,吉利博越全年累计销售28.7万辆,同比大增163%;跨界SUV帝豪GS和远景SUV年销量均超过12万辆。

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的销量表现不俗。上汽集团2017年累计销售693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自主品牌销售52.2万辆,同比增长62.27%。广汽集团2017年累计销售200万辆,同比增长21.27%。其中,乘用车自主品牌销量50.9万辆,同比增长36.7%。

不过,在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不少车企销量走低,颓势范围扩大,车企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合计107万辆,同比下降0.4%;长安汽车合计销量166.3万辆,同比下降3.2%;北京汽车销量为127万辆,同比下降6.5%;江淮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0.9%,庆力帆销量下降28.9%。

从2017年三季报看,中通客车、亚星客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车企净利润下滑超过40%。对于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江淮汽车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公司乘用车销量下降。

部分车企业绩表现亮眼。以吉利汽车为例,公司预计2017全年净利润增长超过100%。2016年,吉利汽车实现净利润为51.1亿元。据此计算,公司2017年净利润预计将超过102亿元。对于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吉利汽车表示,主要归因于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车市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2018年,车企将面临不少挑战。

2017年乘用车产销增速明显趋缓,整车企业共销售汽车2887.9万辆,同比增长3.04%,增速比上年回落10.61个百分点,为2008年以来年度最低增长水平。

此外,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对车市形成影响。从2018年起,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将从2017年的7.5%恢复至10%的正常水平。

2010年推行过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按7.5%征收,当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2.37%。但政策结束后的2011年,汽车销量增幅仅为2.45%。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汽车市场增长动力来自三线到六线城市,车辆购置税征收政策将直接影响汽车销量的增长,应考虑延续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

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强劲

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引发关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从销量结构看,自主品牌份额提升主要由于SUV市场的持续拉动。按照中汽协数据,2017年自主品牌SUV销量621.7万辆,同比增长18%,市场份额为60.6%,提高2.4个百分点。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SUV产品线的上移,推动自主品牌崛起。看好自主品牌SUV产品的表现。

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高增长成为亮点。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市场占比为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2018年补贴的退坡预期可能影响企业业绩。但长期看,市场规范有利于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有利于龙头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