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消费金融 云南信托接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2017-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此之前,至少有外贸信托、中航信托、渤海信托3家信托公司接入该系统

近日,云南信托接到中国人民银行昆明支行征信处通知,正式取得个人征信系统账号。这也意味着,云南信托成为信托行业少数几家获批对接央行征信系统的公司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除了云南信托外,目前至少有包括外贸信托、中航信托、渤海信托在内的三家信托公司接入该系统。

据了解,云南信托从2016年7月立项,历经14个月,与人民银行反复测试及修改数据,于10月16日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

云南信托

接入个人征信系统

10月16日,云南信托接到中国人民银行昆明支行征信处通知,正式取得个人征信系统账号。

据了解,云南信托从2016年7月立项,历经14个月,与人民银行反复测试及修改数据,于10月16日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

《证券日报》记者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至少有包括外贸信托、中航信托、渤海信托和云南信托在内的4家信托公司接入该系统。

据了解,个人征信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设的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它依法采集、保存、整理个人的信用信息,为个人建立信用档案,记录个人过去的信用行为,为商业银行、个人、相关政府部门和其他法定用途提供信用信息服务。

在个人征信系统里,客观地记录着一个人过去的信用活动,它主要包括三类信息:第一类是基本信息,包括个人的姓名、证件号码、家庭住址、参加社会保险和公积金等信息;第二类是个人的信用活动信息,包括贷款、信用卡、担保、电信缴费、公共事业缴费等信息;第三类则是个人的公共信息,包括欠税、法院判决等信息。

事实上,银行、券商和基金等金融机构早已接入了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不过信托行业却鲜有接入该系统的公司。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消息,目前仅有外贸信托、中航信托、渤海信托和云南信托等四家信托公司接入该系统。除此之外,平安信托此前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在接入该系统。

助力消费金融

消费金融业务属于零售金融业务,具有业务量大、单笔额度小等特点,与传统的批发金融业务有较大区别,信托公司开展消费金融业务仍面临一定挑战。

光大信托研究员袁吉伟指出,消费金融业务主要面临违约风险、欺诈风险等,风险控制主要依据大数定律,以控制资产池的整体不良率为主,风险管控更多采用打分模型,依靠完善的信息系统实现高效的业务运营和快速的审查和放款。

这就需要信托公司重构其消费金融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体系,在个人征信等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的情况下,有效进行风险管控的压力较大。

接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则可有效的助力消费金融,云南信托表示,公司接入人民银行个人征信数据库,可以依托人民银行征信庞大的个人信用数据,为公司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此前接入该系统的渤海信托也表示,接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对小微金融业务和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大有裨益:一是可以提升反欺诈效果,提高个人违约成本,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二是可以合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覆盖消费金融行业的数据库和针对细分市场的专项数据库,降低信用分析成本,提高信用分析的效率和可靠性;三是可以选择与优质交易对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关注交易对手的业务渠道建设情况和风控管理体系情况,形成行业进入壁垒,增加客户的粘度,提升公司小微金融服务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