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投资逻辑:不投“大众情人” 有清晰的护城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曼 2018-06-11 16:4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独角兽的投资逻辑是什么,如何在早期就识别出下一个独角兽?

在“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的趋势与策略分场上,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百奥财富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杨志、深圳市高新投人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丽、基石资本合伙人李小红围绕“风口之上的价值投资”的主题展开讨论。

投资独角兽

不要选择“大众情人”

当国内风险投资行业越来越蓬勃发展的时候,独角兽成为PE/VC竞相追捧的对象,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投资独角兽的这条赛道变得非常拥挤。所谓的“风口”,一定是要站在风口顶端,如果都站在了风口,那这风还吹的起来吗?

基石资本合伙人李小红认为,现在的独角兽非常热闹,但独角兽热闹的时候,实际上也是提高了供给侧的溢价能力,对投资方来说不利,一是估值非常高,二是风口拥挤,导致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基石资本不会去赌赛道拥挤的独角兽,不会投资“大众情人”,而是应该把事做在前面或者大家不觉得热闹的地方。

李小红举例称,基石资本投资的两个非常成功的项目一是商汤科技、二是柔宇科技已经体现了这几点。基石资本的投资在今天来看非常热门,但是在它将热未热的时候投了,回报是非常可观的。人工智能现在看起来非常热,但曾经非常冷,前一波冷的时候是90年代末,这一波兴起是2011年至2012年,中间有十几年的断层,所有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人都找不到工作,“当时我们的判断只有400~500个博士是顶尖人才,其中商汤科技垄断了120个博士,谷歌、facebook各自垄断了100多个博士,其他大概一百位被全球其他AI公司瓜分掉了,所以这是我们看中商汤的第一点;第二个,它的原创技术真正达到了跟谷歌、微软、facebook同一个层次的水平;第三它的团队商业能力领先非常强。”李小红称。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投资切勿跟风,你以为风都是好风,但大多数是歪风、妖风、邪风。现在所谓的这份“风”,独角兽基金也好,实际上就在吹,这个风气很坏,创业投资的本质是价值投资,怎么样好好地去投一些中小微企业,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怎么样去挖掘他们的价值,在未来十年里,很可能投资100个,但能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只有一两个。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论坛上表示,莫让独角兽成为“毒”角兽,现在从官方到投资机构都在讲独角兽,都在讲风口,也讲独角兽基金和独角兽小镇,但独角兽小的时候谁发现它了?当大家都在投资独角兽的时候,且不说这种价值观如何,首先它的估值已经非常高了,这时候就要警惕高位接盘的风险。中国的投资机构和投资者都喜欢跟风,不但是扎堆跟风,最后能把一件事干成菜市场,所以看起来高大上的的投资圈,到最后干的都是菜市场的事,这是当下急需反思的。

管清友同时提到,目前很多创投机构雨后春笋般出现,出现了资方和项目方不对等,现在资方很难找项目,缺少了一种冷静的价值投资,独角兽被切割成不同的份额,在微信圈里甩卖,很多机构不得不通过各种办法,只要能拿到份额,不去看项目的技术怎么样,团队怎么样,这是非常不正常的。

清晰的商业模式和原创

技术是独角兽的护城河

李小红认为,投资的三要素是详尽分析、保证本金安全、期望合理收益,只要三个要素一个没达到,可能就在投机。他认为,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基金管理公司的路都要往下走,在变化那么快的时候,一定要判断中国经济的底色,而中国经济的底色一是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二是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特别是三四五线城市。

对于投资独角兽,他认为,一是不追风口,专注于有巨大市场需求的行业领域,对交易有独立的判断;二是发觉有清晰护城河的行业,特别是拥有原创技术能力原创内容能力等硬技术门槛的行业,未来走得很长很远很深的企业一定是技术公司;三是拥有清晰的商业化路径或实践,能够在短期内把护城河优势转为商业化优势的团队。

而如何选择优秀的早期企业,并把它培育成强竞争力的企业?

王守仁表示,第一要考察技术,而技术源自创新,第二是这种技术的创新点在哪里,比如柔宇科技,是柔性的材料,它没有用途就没有投资价值,它的投资价值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产业链,这就是商业价值和它的商业模式能否走得通,有没有大的需求。

深圳市高新投人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丽认为早期投资的时候,反而更看重创业团队,因为技术变化非常快,而团队的创业初衷,团队的综合能力和学习能力是决定企业能够走多远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做早期投资,对个人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投资方也要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

所以关于投资独角兽,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赛道、团队、潜力以及气场等等,其中涉及到很多要素。而创投机构如何与投资项目共同成长,也是关键的一环。

刘丽丽认为,投资一个项目,并非仅仅是资金的支持,除了帮助企业引导它做下一轮融资,另外在企业管理方面,如何去帮助他们做短板,帮企业找到合适的人,这是现在做投后管理做得比较多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