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信托规模业绩双双下滑 地产信托业务增长势头不可持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8-08-31 07:3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的信托业资产规模继续回落。业内人士称,在资管新规和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规模与效益双双下滑,但同时也倒逼信托公司转型主动管理,使得信托资产结构不断优化。

同时,鉴于近期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口径出现一定的变化,有信托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地产信托业务的发展大概率将放缓,或成为新的变量。

信托资产环比下降1.34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信托业资产规模比一季度又有所下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资产余额为24.27万亿元,比一季度末的25.61万亿元下降1.34万亿元。这是自2010年有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信托资产规模的连续下滑。

统计显示,从信托资产规模的季度同比增速来看,这一数据自2017年四季度已开始出现下降,近三个季度的增速数据分别是29.81%、16.60%和4.88%。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和晋予认为,从季度环比增速来看,信托业资管规模下降的速度相对平稳,今年前两季度的环比降幅为2.41%和5.25%,并未出现大幅波动,总体上呈现平稳回落趋势。

在和晋予看来,信托资产规模的持续回落,与宏观经济和监管环境密切相关。“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稳中趋缓,一季度GDP增速为6.8%,二季度则为6.7%;信托资产规模的增速与GDP增速的相关性较高,自2013年以来,两者的相关系数达到0.87,变动趋势基本保持一致。”和晋予同时指出,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信托资产规模增速的下降,除了受到GDP增速放缓的影响外,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也是信托资产规模回落的重要影响因素。

统计亦显示,2018年二季度,新增单一资金信托占比由上季度的37.81%下降到35.30%,而新增财产权信托占比由上季度的30.66%上升到33.47%。和晋予分析称,新增信托财产的结构变化,一方面体现了监管政策和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以单一信托为主的通道业务受到规范和限制;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大力推进,使财产权信托得到较快发展,体现了新增信托结构的优化,反映出二季度信托业务发展质量有所提升。

行业整体经营业绩出现下行

与此前发布的信托公司上半年业绩情况相符,今年二季度信托业的整体经营业绩也出现下滑。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从营业收入来看,二季度全行业实现新增营业收入269.96亿元,同比去年二季度下降了3.94%,这也是2016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点。

从利润总额看,二季度全行业新增利润总额192.38亿元,同比增速也出现下降,降幅8.16%,超过营业收入的降幅。

和晋予认为,虽然信托全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当年累计值下降幅度远小于二季度新增值,但是如果今年三、四季度行业发展效益不能明显改观,行业全年的收入与利润水平可能会出现“双降”格局。

风险水平有所提升 地产信托或放缓

从风险资产规模和风险项目数量的变动来看,2018年二季度,信托行业的风险水平有所提升。一是风险资产规模持续增加,二季度末达到了1913.03亿元,为2015年以来最高,比一季度末增加了421.71亿元。该数据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今年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增长。

二是风险项目个数明显增加,截至二季度末风险项目为773个,比一季度末增加114个。

今年以来表现“一枝独秀”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却成为未来风险可能集聚的领域。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8年二季度,信托资金配置到房地产领域的规模为25072.49亿元,比一季度的23710.76亿元增长了1361.73亿元,其占信托资产的比重由10.99%提升到12.32%。二季度房地产信托的新增规模当年累计为4280.73亿元,占全部新增信托规模的18.31%,比一季度的占比提升了3.5个百分点。

8月下旬,个别地区的信托公司接到监管的窗口指导,要求后续审慎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但大部分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也仍正常开展。

有信托业内人士称,从二季度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的态势来看,结合此前监管层对部分信托公司的窗口指导,这或是监管导向发生变化的一个信号。“目前政府对于遏制房地产泡沫的决心不容忽视,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不断加码,可能导致行业风险过度集中于房地产领域。”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袁吉伟表示。

袁吉伟预计,房地产信托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不可持续,三季度以后地产信托项目大概率会出现收缩,地产信托业务或在未来出现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