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驰欲开创造车第五模式:主打全产业链布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绿驰汽车将整合已有的销售通路、智能出行等优势资源,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创新能源汽车的‘第五模式’。”绿驰汽车执行副总裁任亚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自国家开始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以来,国内已有不少公司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按照这些公司此前的主营业务,这些新造车势力的发展路径可以划分为四种模式,分别为传统车企造车、工程设计/零部件公司造车、低速电动车车企造车以及互联网企业造车。

与以上四种模式不同,作为一家新成立的汽车公司,绿驰汽车没有之前的业务限制,从创立之初就瞄准未来移动生活。据悉,绿驰汽车将自身定位为“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通过与已有出行平台合作,提供分享、共享等出行服务,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绿驰的选择

当前,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公司越来越多。某新造车势力的销售负责人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大概在200家左右。

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迄今为止尚未全部释放,业界预计,未来该市场仍将有较长一段时间都处于增长较快、但市场相对狭小的状态。随着越来越多的新造车势力加入“战局”,推出的车型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新造车势力之间未来必将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淘汰赛。

由于各大新能源汽车公司目前都还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当前如何存续、未来如何发展成为每一家新造车势力在成立之初就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此,任亚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绿驰汽车的解决方案是进行全产业链价值布局。即在上游,绿驰汽车设计出高度智能化的新能源汽车;在中游,绿驰汽车推进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在下游,绿驰汽车通过智能分销以及共享出行实现智能移动,从而创造出智能化的生活场景,进而形成闭环生态链,打造“智能移动生活共享生态圈”。

在此布局之下,绿驰汽车没有将盈利点仅仅寄托在汽车制造、销售等方面,而是试图在制造、销售、售后及出行服务等多个领域寻求盈利的可能性。

产业布局

据悉,在研发方面,绿驰汽车按照“四国六地、三院+三中心”布局全球研发平台。在上海,绿驰汽车设立工程研究总院,同时作为管控主体,主导整个研发项目;在无锡和北京,绿驰汽车分别成立研究院、控制技术研究院等专门研发中心,进行工程化应用开发;在国外,绿驰汽车又分别成立了意大利造型设计中心、英国考文垂轻量化技术中心和美国硅谷智能驾驶技术中心,形成全球创新体系。

而在产品规划方面,绿驰汽车采取“一次性规划,分阶段投放”的策略,规划了CC、M、S等三大产品平台及车型组合,覆盖了微型、紧凑型及中大型,通过智能出行和智能分销,全方位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根据规划,自2019年开始,绿驰汽车的各平台产品将以每半年一款的速度,陆续投放市场。

任亚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比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新造车势力,绿驰最大的不同就是技术平台和产品数量布局得更多,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至于制造方面,绿驰汽车将采用“3+1”的工厂布局,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建设三个智能制造基地(中部、东部、北部)、一个智能定制中心(意大利)。其中,海外工厂,主要面向高端用户群体,销售定制化产品。

任亚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绿驰汽车共有三个方案解决生产资质和产品制造问题。

其一便是通过联合制造,即“代工”模式生产解决上述问题。“目前绿驰汽车筹建的首个智能制造基地(中部基地)已基本选定,即将签约。”任亚辉说。

其二,则是自建工厂、自主申报生产资质。任亚辉直言:“我们产品的各项水平完全符合国家要求。”

其三,绿驰汽车拟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直接获得资质和工厂。

分销与出行

与大多数新造车势力不同,绿驰汽车在进入这一领域之初就确定要在出行和分销两大领域发力,构建“分销业务+出行业务”双通路并行的营销业务架构体系。

在分销领域,绿驰汽车将构建自营网络和大客户网络两大销售渠道。其中,自建网络是绿驰汽车独立规划建设的销售渠道;大客户网络则是以自营集团网络和经销商为主,未来将以区域代理或者产品包销的方式进行。

“中能万源、绿驰销售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营销业务,目前已经拥有较完善的分销网络,绿驰汽车通过授权产品线或区域代理等形式拓展市场。”任亚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在出行业务领域,绿驰构建了多元化的营销模式,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以滴滴为主要运营平台的网约车模式、以分时租赁业务为核心的共享汽车模式和以金融租赁为核心的分享车模式。绿驰汽车将通过自营出行平台和合作平台将这三种营销模式串联起来。

任亚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约有1.5亿人处于拥有驾驶证但没有车的状态,这将是出行业务的目标市场。”此外,随着共享经济日趋流行,包括政府机关在内的各类组织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出行服务,而不是直接购买汽车。

准备IPO

资料显示,绿驰汽车于2016年8月24日正式成立,目前所有资金都源于自有投入。

任亚辉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了未来的融资计划:今年内,绿驰汽车将完成首轮融资,计划引进外部机构投资者,目标为20亿-30亿元,支持中部制造基地建设;到了2019年,绿驰汽车将完成下一轮融资工作,目标为60亿-80亿元,届时将有量产车型上市,同时启动其他基地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绿驰汽车在2019年的融资工作将重点引进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战略投资者,以支撑公司未来的发展。

目前,绿驰汽车已经引入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启动了上市辅导,目标是在2021年-2022年期间完成上市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