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一致”也是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5-28 11:0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二季度以来,信用债市场个券违约风险事件较往年同期显著增多,引发金融机构避险情绪持续升温。这种高度一致的市场谨慎预期和悲观预期,又“反身性”地引发了一些新问题。典型的如许多中低资质个券在二级市场上无人问津,普遍遭遇流动性不足风险,进一步加剧了各类投资者对相关债券“畏之如虎”的情绪;以民企和低资质城投公司为代表的发行人在一级市场发行新债无人捧场,在发债遇阻的同时滚动融资持续受挫,进一步导致发行人存量债券兑付风险增大。在此背景下,如果任由各类投资者高度一致性地“去风险”甚至“回避所有风险”,最终将对市场各相关利益主体弊大于利。

不可否认,信用债市场通过债权融资方式,发挥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发行人优胜劣汰,乃是市场机制的应有之义。在当前信用债市场整体风险水平处于近年来相对高位的背景下,投资者嫌贫爱富也无可指摘。但即便如此,当作为市场买方的投资者高度一致地回避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市场运行机制就发生了不正常扭曲。

比如,当民企债券违约案例增多时,大家就高度自觉地统统回避民企债;当AA、AA+评级的发行人出现问题较多时,投资人就高度一致地只愿投资认购AAA最高信用评级债券;当某一特定企业的债券出现兑付违约时,市场对于该企业所处行业、所处地域的债券就再也“不待见”。如果上述种种看似非常“理性”的投资行为在市场上持续大行其道,那么可能就会有大量经营状况良好、财务状况整体仍较为健康的发行人,以及许多本息兑付能力原本有保障的债券,最终因所谓“正常市场机制”的持续发挥,被不正常地驱逐出市场。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受损害的将不仅仅是发行人,同样处于债权债务链条中的投资人也将面临原本不该出现的利益损失。

事实上,在前期“三A拿不到、两A没人要”“中低资质民企债普遍遭抛售”的市况下,就有不少资深投资人士指出,过度去风险可能引发新风险,但在市场预期高度一致的情况下,更多投资人只能顺势而为地“随波逐流”,进而导致劣币、良币一起被赶出市场,以及原本不该有的市场系统性风险上升。

整体而言,当前我国处于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过程之中,类似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整体信用风险明显抬升的状况,从宏观政策导向角度来说,完全在预期之内。但从中观与微观层面来看,类似债券市场等金融市场,显然应当更加理性、有序和有针对性地促进相关结构性风险的化解。对不同的企业主体,真正做到按照“优胜劣汰”原则,从债券交易、定价、发行等角度对各类企业真正客观公正地予以区别对待,从而有效避免“把孩子连同洗澡水一起泼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