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银行逐鹿“西北上市银行第一股”长安、光大信托潜伏其中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2017-10-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家银行逐鹿“西北上市银行第一股”

长安、光大信托潜伏其中兰州银行、西安银行在排队A股IPO中,甘肃银行则转战港股

长安、光大信托潜伏其中

兰州银行、西安银行在排队A股IPO中,甘肃银行则转战港股

前不久,西安银行结束“中止审查”状态,重回IPO排队序列,除此之外,西北地区目前还有两家银行即兰州银行、甘肃银行也处在集中上市排队中。目前哪家银行能争先一步,成为西北地区首家上市的银行,值得期待。

三家银行中,兰州银行、西安银行处于A股IPO排队中,而甘肃银行则备战港股,于上个月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值得注意的是,三家西北地区银行中的两家即西安银行和兰州银行均现信托公司身影:长安信托持有西安银行7673万股,占比1.92%;光大信托持有兰州银行7629万股,占比1.49%。若顺利上市,长安信托与光大信托无疑能分一杯羹,共享资本红利。

12家信托参股银行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查询银监会官网披露信息发现,西安银行目前上市审核状态为“已反馈”,结束此前“中止审查”状态,这也意味着西安银行再回A股IPO排队序列。至此,西北地区三家银行兰州银行、西安银行、甘肃银行都处在上市排队中,目前哪家银行能成为西北地区首家上市银行,仍不可知。

就时间而言,兰州银行申请A股时间最早,目前上市审核状态仍为“已反馈”,西安银行稍晚一筹,而甘肃银行则时间最晚,于上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银行中有两家现出信托公司身影:长安信托持有西安银行7673万股,占比1.92%;光大信托持有兰州银行7629万股,占比1.49%。若顺利上市,长安信托与光大信托无疑能分一杯羹。

有信托业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就股权比例而言,长安信托和光大信托对银行的投资额比较小、股权占比也不大,可能主要是出于财务投资获取回报的考虑。

长安信托董事长崔进才也曾表示,长安信托有参股长安基金、西安银行、徽商银行、陕金资产等,但主要都是财务投资,如陕金资产才投资1000万元,战略意义在于希望能在其中发现信托方面的业务机会,能带动信托主业投资才有意义,而不是说非要做一个大金融集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有12家参股银行,而之所以信托热衷热衷参股银行,一方面可以获得相对丰厚的分红回报,而另一方面,更可以期待银行上市带来的回报。

据百瑞信托博研站统计,2016年,从披露的投资收益来看,江苏信托投资江苏银行的投资收益最高,为8.82亿元;重庆信托投资重庆三峡银行的收益排名第二,为6.91亿元;重庆信托投资合肥科技农商行的收益排名第三为1.63亿元。

信托固有业务

利润贡献更加重要

在2007年颁发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信托公司固有业务主要包括: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等。投资业务则限定为金融类公司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和自用固定资产投资。参股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是固有业务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的三大主要来源。有信托研究人士进一步指出,信托公司在未拿到私募股权投资资格之前,固有资金也只能进行金融股权投资。

随着信托公司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固有资金规模也随着水涨船高。信托固有业务对信托公司的利润贡献越来越重要,尤其是长期股权投资。据了解,2016年年底,信托公司固有资金用于长期股权投资的规模为711.55亿元,比2015年600.81亿元增加了110.74亿元,同比增长18.43%,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百瑞信托博研站认为,信托固有业务利润水涨船高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信托公司资产规模越来越大(注册资金增加加上积累),公司固有资金运作的收益逐年提高,在利润中的占比也逐渐提高。其次,信托业务作为信托公司表外业务,受到非常严格的监管,而信托固有资金的投资运作决策流程更加市场化,有可能会获得更多投资收益。最后,信托在多年发展中累积了较强的投资能力及较多的投资资源,尤其是金融股权投资的分红日益显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