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胡永青:利率债配置价值已经浮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7-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一年多来,债市出现持续调整,投资难度大了很多。“我比较坚信,要行胜于言,能为客户赚到钱,是在市场中长期生存的硬道理。”基于这样的认识,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全回报策略组组长胡永青在投资实践中一直坚持绝对收益的目标,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思路及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工具,追求较低风险下的长期持续稳健收益。

对于明年的债市,胡永青认为,短期内难以出现系统性行情,但利率债已出现阶段性配置价值。

债市正处于触底阶段

今年以来债券收益率一直震荡向上,基本达到3年以来的新高。胡永青认为,从宏观基本面来看,明年经济和通胀大概率会处于相对中性的状态,但金融监管趋严可能还会持续较长时间,资金面还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因此,债券市场短期内难以出现系统性机会。”

“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看,整个债券市场已处在一个大的触底阶段。目前以最有代表性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看,现在接近4%左右的水平,过去15年中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为3.5%左右,此前超过4%的情况也就出现过4次。所以,从空间的维度来讲,现在已接近历史调整位置的上沿,但还没有接近所谓的极值水平。”胡永青表示,2014年以前,债券市场基本上是3年为一个周期:1年牛市、1年熊市、1年震荡市。但最近3年,即2014到2016年年底,持续了近3年的债券大牛市,以前的小周期被打破。而从2016年年底至今,市场已经调整了一年。所以,从时间的维度来看,可能还谈不上特别充分,债市价格很快开始上涨的时间还没有到来。”

不过,胡永青认为,如果明年上半年国债收益率调整,有可能会出现长期布局的机会。“最好的时机可能还需要等到明年一季度到二季度前后,但从战略的角度,可以逐步开始做一些布局。”

利率债已具备

阶段性配置价值

胡永青认为,以国债和金融债为代表的利率债,已阶段性具备配置价值。“对银行而言,配置债券需要考虑诸如税收、监管等一些风险因素。从现在来看,地方债和国债相比贷款来说,已经具备明显的优势。所以,对于银行这类机构,如果有资金,会优先配置国债、地方债以及金融债。”

不过,胡永青表示,由于目前整个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长端利率和短端利率相差不大,趋势性机会并不明显。

对于以城投债和产业债为代表的信用债,胡永青认为城投债的风险相对会更大一些。“在刚性兑付被打破的大背景下,未来一些低资质城投债出现风险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我们对城投债整体偏谨慎。”

此外,胡永青认为,受供给侧改革影响,中上游企业盈利改善明显,产业债集中度出现明显提升,未来一年到两年还将延续这样的趋势,以AAA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债券相对会表现更好。

对于不同类型债券基金的配置,胡永青认为,当前时间点是一级债基或纯债基不错的配置窗口。但对于二级债基而言,因为它兼顾了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等不同类资产的波动,需要投资者去评估基金经理对于大类资产的配置能力,而不仅是看债券市场是否有机会或者是否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