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通道持续 信托公司发力证券类信托业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8-07-11 07:3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信托业去通道持续的大环境中,不断萎缩的通道业务正倒逼信托公司通过开拓其他业务进行“突围”。作为标准化业务的证券类信托业务,日渐成为各家信托公司青睐的对象,变成当下信托业着力发展的重点业务之一。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5.61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下降2.41%,为近两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时,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持续上升,单一资金信托占比进一步下降;以通道业务为主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降。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去通道背景下,受资管新规影响,信托以往大量展开的非标投资受限,标准化资产业务迎来发展机遇,预计证券投资业务占比将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到,除了发力家族信托、消费信托等新领域外,中信信托正大力拓展其主动管理类的FOF产品,力图深耕证券投资业务。

中信信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赵曦介绍,中信信托眼下重点发展的FOF产品,首先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群体的资产配置需求为目的。“资管新规出台后,信托产品不再刚兑,如何满足部分客户在追求较高收益的同时,又能相对安全地进行投资?这是我们侧重要解决的问题。”赵曦表示。

赵曦称,目前中信信托的合作对象主要都是公募基金,在当前的时点,它们试图通过资管业务与投行业务的联动,着力在高收益债券领域获得发展空间,同时也会通过配置一些中性策略的量化基金以提升收益。“因为信托客户的风险偏好相对稳健,二级市场的资金投资占比暂时不会很高,债券类资产的配置相对更多一些。”

中信信托的新动作,其实也代表了信托公司的新选择。有信托业内人士透露,为深度挖掘证券市场的业务机会,当前已有一些信托公司组建了组合投资团队,主动开发FOF、MOM等产品,正力图提升自身的证券投资能力。

“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信托公司若不融入其中,就会错失发展机会。”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日前表示,部分信托公司已经通过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融入资本市场。其中,以阳光私募为代表的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的信托业务,是当前信托公司资本市场业务的核心组成部分。此外,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的FOF、TOT和MOM等证券信托业务,也成为信托公司青睐的新方向。

这一趋势也得到了数据的印证。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资管新规实施后,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已从去年12月的1538款降至今年6月的808款,募资金额从3650.24亿元降至1765.71亿元,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募资规模都几近“腰斩”。

与此同时,上半年发行的证券类信托产品共计948款,募资金额为605.31亿元,同比去年发行数量有小幅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