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迈出国际化关键一步 券商迎来新商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净净 2018-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宣布赴港上市计划后首日,成大生物股价大涨,涨幅高达7.82%。这是公司2016年7月20日采取做市转让方式以来的单日最高股价涨幅。

上周五,成大生物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等议案。这是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所签订备忘录13天后,首家宣布要申请在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对新三板公司来说,国际化的进程可能不止于此,按照计划,今年全国股转公司还将研究挂牌公司赴纳斯达克、新加坡等证券市场上市的通道。

“新三板+H股”不对行业设限

“需要指出的是,‘新三板+H股’不对行业设限”。持续跟进“新三板+H股”政策的中信建投金融部总监段飞飞强调,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均可推进港股发行,监管部门一定会以挂牌公司港股发行中运作需求和实际问题为中心进行制度创新与完善,实施完全市场化的申报推进。“对申请发行H股的挂牌公司不设前置审查程序及特别条件,亦无‘行业选择’、‘试点’之说。”

成大生物只是一个开始。在4月21日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活动现场,除了成大生物外,神州优车、中投保、君实生物、天士营销、山水股份、百合网、新片场、中青博联、中国康富、原子高科等数十家新三板公司也到场观礼。据申万宏源筛选,若按照港股主板上市财务标准测算,新三板有777家公司符合标准;若按50亿港元市值标准,有84家公司达标;此外,有2394家公司符合香港创业板标准。全国股转公司5月3日披露,新三板目前拥有近2700家符合“瞪羚企业”标准的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新经济企业,还有28家独角兽企业。

新三板公司“两地挂牌”只是开始

“新三板+H股”政策落地后,新三板市场各方参与者纷纷行动起来。段飞飞表示:“公司在香港子公司(中信建投国际)的协同下,正在推进若干符合相关条件的挂牌公司赴港股上市事宜。”此外,上证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其他在香港有子公司的证券机构也在积极寻找有意愿进行“新三板+H股”事宜的挂牌公司。

“赴港上市对部分挂牌公司来说,是有真正需求的。”正如段飞飞所言,此前因为没有政策支持,华图教育等计划去港股上市的挂牌公司,通常不得不选择从新三板摘牌,而“新三板+H股”政策的推出,无疑为这些公司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若是成大生物成功实现港股上市、两地融资,无论是对新三板、港交所,还是公司本身,都应是‘三赢’的局面。对后续想要赴港上市的新三板公司,也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据段飞飞透露,由中信建投证券督导的若干挂牌公司正在参与近期股转公司就“新三板+H股”与部分挂牌公司、主办券商、港股承销商进行的交流。

也有部分挂牌公司还在犹豫。有一家新经济公司坦言,公司目前暂时没有“新三板+H股”安排,公司股东是国有企业,需要考虑的方面比较多。另有一家从事电池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回应,公司目前还没有相关操作。“政策刚出来,挂牌公司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有证券机构人士认为,各家企业想法和诉求不一样,公司未必只选一条路,而是同时走几条路,最终会选择最合适公司、最好的一条路。另有从事新三板业务人士分析称:“企业股东实力比较强、有海外布局意愿的新三板公司可能对‘新三板+H股’更有兴趣。”

事实上,“新三板+H股”政策或许只是开始。根据年初的安排,全国股转公司一直在研究、探讨挂牌公司赴纳斯达克、新加坡等市场上市的通道,并同步配套完善新三板的功能,以便让挂牌公司实现与上市公司的功能趋同、监管趋同。在此背景下,段飞飞表示,全国股转公司与香港交易所率先推出新三板挂牌与港股两地挂牌,“为全国股转公司走向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