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春风里,科技股机会几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持续走强和热捧的板块,从大范围归类来看,非科技股莫属。在新经济的迎面春风下,独角兽企业表现尤为亮眼。

政策层面更是暖风频吹。从证监会表态要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到“360借壳江南嘉捷”、“富士康IPO火速过会”,再到近日监管层鼓励独角兽企业通过CDR回归A股,都点燃了科技股的热情。截至3月15日,“独角兽概念指数”今年已上涨了22.04%。

虽然,短期炒作过热,叠加强监管归位,以工业互联网、独角兽、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科技股概念近日略有回调。但在政策重视科创力度加大、海外科技股龙头估值持续提升的大背景下,符合技术发展方向、估值和业绩匹配程度较好的成长型科技公司仍将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短期的回调并不意味着风格的转换,科技股的行情并未结束。不仅仅是国内的科技股,美国的科技股更是“牛”了9年了。今年3月9日是美股牛市9周年,标普500指数从危机后的最低点666点向2800点迈进。事实上,2017年市场上就出现了不少看空美国科技股的声音,持续上涨时间过长、估值较高等是主要原因。

据MSCI全球科技股指数的统计数据,2008年至今,科技股指数上涨近6倍,而科技股泡沫破裂(2000年)的前五年间,科技股指数也上涨了同样的倍数;标普科技股指数也超过了2000年最高位。这些迹象足以让经历过泡沫破裂的人心生畏惧,毕竟2000年互联网泡沫共造成3万亿美元的纸面财富蒸发。但是,科技股仍然保持了强劲的走势。2017年,美股科技板块上涨35.7%,远远超过其他行业。2018年以来,科技仍是美股表现最好的行业,一直保持慢涨快跌的节奏,阿里巴巴、英伟达、苹果、特斯拉等个股屡创新高。

“泡沫只有在破灭后,才知道是泡沫”,然而,现在的科技股和2000年的科技股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客户基础更加全球化。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全球互联网用户不到2亿,而现在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在30亿以上,用户决定了市场规模足够大。同时,如今的科技股走势有很强基本面支撑,企业市盈率、现金流、盈利能力等主要指标均远好于2000年时同类公司。以亚马逊为例,2017年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9亿美元,这已是亚马逊连续11个季度盈利。

美国科技股已经上涨了9年,中国的科技股未来空间几何?当前美国科技类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7.72万亿美元,中国这一数值为2.08万亿美元,两者相差近4倍。从渗透率来看,目前美国科技类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比重高达39.83%,中国该比例为16.42%。从体量上来看,美股科技类龙头公司市值基本集中在500亿美元甚至1000亿美元以上区间,其中市值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有17家。对比之下,A股科技类上市公司市值多集中在100亿美元以下,市值在5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仅为1家。

由于中国科技行业公司规模比较小,渗透率比较低,未来的成长预期要明显高于美国。但与美股科技股以及海外上市的国内独角兽相比,A股目前科技股估值中位数仍然偏高。海外上市科技公司如阿里、腾讯、百度等,其平均估值在40倍左右,而A股以科大讯飞、用友网络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估值均接近200倍。科技成长类股票要想持续上涨,其业绩能不能持续高增长是关键。

此外,科技股中的独角兽企业大多在海外上市。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达到102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元,其中,BAT市值之和占到总体市值的73.9%。如何让科技股不断发展壮大,并让境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享受到发展的红利?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主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