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为测绘事业痴狂——中海达廖定海的传奇人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2018-09-25 09:5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岁进入大学攻读海洋测绘专业,18年的军旅生涯中,他6下南沙完成了整个南沙群岛的勘探工作,科研成果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实现测绘设备国产化,他转业后毅然创立中海达,不仅研发出第一代国产GPS设备,还紧随国家北斗战略,在芯片技术和市场开拓上取得双突破——他就是中海达董事长廖定海。

在上海证券报、约珥传媒联合打造的《直面掌门人》节目中,这位先后集军人、专家、企业家角色于一身的传奇人物说,作为军人,他尽到了保家卫国的义务;作为企业家,他秉承的是回报社会情怀;(测绘)专家这个角色,则是他一辈子的爱好,他创立了中海达,最大的梦想就是把中海达做强、做大。

18年6下南沙 国产GPS第一人

“一图在手,天下我走”,各种地图拯救了路盲,而“测绘地理信息”才是那个幕后英雄,廖定海则是这个领域的翘楚。

1979年,16岁的浙江金华少年廖定海走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连舰艇学院,开始攻读海洋测绘专业。4年之后,他被分配到南海舰队,开始了钟爱的海洋测绘工作。“最长的一次,我在岛上呆了两个半月。”廖定海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每天奔波在南海、西沙的各个岛礁进行测绘。

驻扎海岛的日子艰苦异常,但更难的是,南海的气候千变万化,南海的海域一片汪洋,当时的测绘设备比较落后,常规的测量手段根本无法完成对南海群岛的测量。“我清楚记得那是1988年,我们进行了一整年的勘探,但是因为技术和设备落后,最终的成果却不能用。”廖定海回忆起这段往事,依然感慨不已。

学以致用,在廖定海建议购买了2台GPS接收机后,这个勘探任务终于完成。之后,为了获得更精确的测量结果,廖定海开始研究测绘设备,和同事一起首创了差分GPS,我国海洋测绘开始用上自主研发的设备。

从军18载,6下南沙,廖定海与团队一起完成了南沙群岛的勘测,也在奋斗中获得了成长与赞誉。上世纪90年代初,30岁出头的廖定海就成了海军系统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他主持的科研成果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勘探工作经历让廖定海深刻认识到当时我国在勘测设备领域的落后,面对进口设备,他一直有一个梦想:早日用上国产的先进设备。一件小事让廖定海看到了“梦想的曙光”。一次偶然的机会,廖定海参加了一个行业展览会,现场的装备都很落后;那之后,廖定海跟南方测绘合作了2年,自己研发的设备投向市场后大受欢迎。

“这个时候,我就对自己的技术很有信心了。”执着于研发新技术,廖定海在转业时选择了自主择业,并把50万元的安家费悉数投入创业中,于1999年创立了中海达。

白手起家有多困难可想而知。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甚至销售员、生产人员,廖定海一人身兼数职,晚上11点下班是常态。累了怎么办?“我那个时候经常半夜三更开车到白云山,在山顶呐喊、眺望广州市的夜景。”廖定海说,呐喊以后心里就开阔多了,然后继续做研发、跑客户。

就这样,廖定海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仅用3年时间就推出了HD系列GPS产品,这是第一代国产GPS产品,性能媲美进口品牌,也确立了中海达GPS产品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中海达在2002年推出了国产第三代GPS产品,2003年推出了业界首创的数字化测深仪,2004年推出第四代国产GPS产品。下转2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海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