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创业谢吉华:将“企业孵化”升级为“产业孵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8-08-31 10:4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初见谢吉华,只觉其人神采奕奕,其声中气十足,谈到他目前所专注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更是两眼放光。

自2001年担任上海市杨浦科技创业中心(下称“杨浦创业”)总经理以来,谢吉华先后主导了两次创业中心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将杨浦创业打造成为全国第一家孵化器集团公司,辐射上万家企业,在上海孵化器行业乃至全国孵化器行业均名列前茅。

如今,谢吉华的名片上印着不少头衔,但“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或许是他目前最在意的身份。他认为,在创新型国家建设过程中,孵化器的使命需要再定位。杨浦创业要做的不仅仅是企业孵化,而是通过某种方式来推动整个产业的专业化发展,实现产业创新升级。

成立于1997年的杨浦创业通过多年来不断整合优质资源、探索创新服务及植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等形式,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为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目前,杨浦创业旗下已设有10家科技园区,14家专业化职能子公司,管理运营百万平方米的科技园区,资产总值已突破40亿元。

经过不断的实践和纠偏,杨浦创业今年提出了“打造全球卓越的产业集群孵化器”的新一轮战略目标,以近年来逐步形成的“技术转移、孵化服务、科技金融”三大业务为积淀,紧盯产业孵化新目标,加快技术转移为引领的新技术、新产业、新项目的挖掘步伐,将固有的创新服务体系向前后端各自延展,形成了“技术转移+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大企业服务”的全新创新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整个区域创新生态的建设工作。

“下一个20年,我们要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模式来运作。”谢吉华称。在他看来,中国已进入“双创时代”,国家需要更多的创新型小企业。随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权利和义务,在法律层面的壁垒已经打破,接下来就是通过市场的作用来催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谢吉华还明显感受到了企业需求的显著变化。“随着创业环境的成熟,小企业需要更好的产业环境,帮助它融入到产业生态链中,从而实现更快速的成长壮大。”

从企业孵化升级为产业孵化,谢吉华认为这就是答案,是时代赋予杨浦创业的新使命。产业孵化有两个要素:一是通过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携手研发机构、第三方物流、商业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建立一个更高效的协同环境,一个从龙头企业到中小企业都可能受益的产业互联生态圈。对此,杨浦创业正携手企源科技、源天软件等各方资源,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集聚区的建设。二是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新技术从发明到产业化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大学和科研院所在前端,产业在后端,中间环节其实是缺失的。我们应该要发挥更好的作用。”他说。

这是一段漫长而充满挑战的旅程,但谢吉华信心十足。过去5年,杨浦创业先后在波士顿和伦敦建立了孵化器和企业园,目标是构建全球的技术转移网络体系。在国内,杨浦创业正积极推动上海技术交易所的改制工作,未来这将是一个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技术集聚平台。

“随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法律壁垒消除,我们未来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但是单纯做技术成果交易的话,我们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然只是过眼云烟。我认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其实是资本化的过程,我们原来没有这样的平台和产品化涉及,但现在到了变革的时候。”谢吉华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