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产业热度持续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6-30 20:5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崔小粟

6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2018氢能产业发展创新论坛”上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福田、宇通等车企已研发出样车,适应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技术特色逐步确立。同时,行业也面临七大问题,包括商业化产业化进度较慢、关键技术与国外存在差距、工程化能力不足、制氢成本亟待降低、企业主体作用缺失、技术标准检测体系滞后等方面。

具备成本优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指出,氢能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式,具备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国际氢能委员会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研报告》显示,到2050年,氢能源需求将是目前的10倍。预计到2030年,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将达到1000万辆至1500万辆。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各国和各大企业加大了对氢能产业的研发,希望通过发展氢能来解决能源安全,并掌握国际能源领域的制高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指出,氢能是我国能源体系发展和能源转型的重要方面,要构建氢能产业的生态系统,需要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面共同努力。氢能的应用牵扯到一系列的综合技术,从材料到运输、加氢,乃至最后运行的全生命周期,需要一个清晰的操作路径,国家顶层设计尤为重要。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对储能电池的电动汽车不是一般的替代关系,两者在行驶中都是零排放,但在不同的运行场合却各有各的所长。从长远来看,车载动力电池的电动汽车与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并行发展。

针对纯电池汽车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优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续航里程在500公里以内,氢燃料电池轿车没有成本优势;续航里程在100公里以上,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就具备成本优势。因此,锂离子电池系统更适合替代汽油机,氢燃料电池系统更适合替代柴油机。

针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商用模式,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称,考虑制氢、储备、加注等因素,在制氢场所100公里内集中布局加氢站比较科学合理。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可面向特定商业化场景,如中远途物流和小范围物流,公交车、班车、摆渡车、出租车、叉车等。

市场前景广阔吸引多家企业布局

陈清泰表示,2017年,全国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产量达到了1226辆,燃料电池电动车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当前,中国大型能源公司开始高调进入,纷纷将氢能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加大对氢能技术的研发投入,氢燃料电池相关零部件和专业性公司也在快速增长。

有专家表示,未来相关企业必须加大研发和技术投入,才能在氢能领域取得领先地位。张夕勇称,可通过组建产业联盟的方式,将国内汽车企业、能源企业、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高校汇聚在一个平台上,设立专项基金,通过技术引进、技术合作、产业孵化等方式,支持基础共性技术的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为技术突破提供有力的支撑。

面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广阔的市场前景,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张夕勇介绍,目前北汽福田累计交付氢燃料电池客车超过150辆,累计运行里程超过10万公里。在长距离续航、1700米高海拔爬坡动力等各种工况下,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上都得到了证明。“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续驶里程超过450公里的第四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和续航里程超过350公里的第二代氢燃料电物流车正在开发。”

长城汽车副总裁托比亚斯-布鲁纳表示,氢燃料电池车的潜力在未来完全可以追赶上传统汽油车,长城汽车计划部署氢燃料电池汽车,现在已经在进行第一代产品研发。目前,长城的保定研发中心实验场已经将加氢站纳入进行统一研究。此外,公司目前正在开发自己的氢燃料电池膜电极以及单体堆栈系统,包括空压机和调节器等储氢系统部件以及储氢罐,可进行深度检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