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提上市公司5年倍增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曾灿 2018-0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湖北省2017年的GDP增速继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正在召开的湖北“两会”上,传递出该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决心。同时,“两会”上也提出了一些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其中就包括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

1月24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王晓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5万亿元,增长7.8%;其中,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4万亿元,过千亿元城市由8个增至10个。今后5年,将加快推动湖北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目标到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万亿元。

从产业格局上看,过去5年,湖北的经济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其中服务业占比由36.8%提高到45.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2.7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占比提高到55.1%。重要项目方面,存储器、商业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国家级产业基地在湖北落户,上海通用武汉基地、华星光电等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在肯定湖北过去5年发展成就的同时,王晓东同时也指出,湖北省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较重,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

因此,湖北今后还将大力发展新产业,且“让新经济尽快挑起大梁”;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推动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北斗导航、新能源汽车等加快成长为千亿级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数字经济、分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具体到2018年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为实现这些目标,湖北还将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

另外,在资本市场较为关注的自贸区建设、国资国企改革、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湖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都有相应工作安排。

2018年,湖北将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落实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主动对标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同时,有效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把武汉城市圈打造成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最重要的增长极,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继续被写入报告,王晓东要求加快湖北省级融资平台市场化、专业化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资本市场领域,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扩大直接融资,大力发展股权融资。

证券时报记者1月24日从湖北省上市办了解到,前述“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是指今后5年湖北地区上市公司数量相较目前翻一番,目前只是目标计划,正式文件尚在起草中。按照官方口径,湖北目前共有A股上市公司97家,若该目标顺利实现,到2022年底,湖北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将接近200家。

对于助推企业上市这一议题,湖北省政协委员、省高投总经理黎苑楚建议,应以促进重点企业股改为切入点,搭建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桥梁,动态筛选一批竞争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企业,建立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股改企业后备资源库,同时大力培育本土股权投资机构,鼓励它们参与企业股改。

黎苑楚还建议湖北学习浙江“凤凰计划”,引导上市公司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培育一批特色产业群,强化上市公司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