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激活金融国资新动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8-07-13 14:3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一系列迹象表明,在金融业加速对外开放和进一步加强防范金融风险的当前,新一轮金融国资改革大幕正拉开帷幕。随着国有金融资本管理“1+N”政策体系的出台,将从源头上遏制金融乱象,激活百万亿金融国资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国有金融资本规模稳步增长,实力日益壮大。然而,目前我国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仍存在职责分散、权责不明、授权不清、布局不优,配置效率有待提高、激励机制和法治建设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国有金融资本体制机制,优化管理制度迫在眉睫,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未来金融国资改革有望迎来三方面新突破。

首先,财政统管,改善“多龙治水”局面。长期以来,我国金融资产管理一直呈现分割状态,不同部门分别行使着出资人职能。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亟待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解决因权责分散、授权不清带来的矛盾和问题。一方面,国有金融资本的出资人和履责人分离监管,将有利于出资人更专注于企业长远发展战略决策,为结构调整布局创造前提条件。另一方面,有利于落实国有金融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实现国家财权统一。更重要的是,通过统一的统计监测和报告制度,能够切实摸清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家底”,全口径向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明白账”,为国家金融实力增强、宏观管理政策制定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提供更可靠的决策依据。

其次,有进有退,加速国有金融机构混改。受国内外复杂的宏观经济金融环境的影响,按照发改委、商务部对外发布的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金融领域开放的要求,未来民企、外资参与竞争领域国有金融混改提速已是大势所趋。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类机构、在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国有金融机构应继续保持国家绝对控制力或保持国有金融资本控制力和主导作用;竞争领域国有金融机构持股比例将持续降低。同时,推动国有金融机构整体上市仍将是未来长期的发展目标。随着国有金融领域混改的推进,将提升国有金融机构经营效率、释放业务活力和改革红利。

第三,探索员工持股,推进国有金融机构薪酬市场化改革。国有金融机构薪酬制度的改革,一方面作为金融企业治理结构的重要环节,是完善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长期激励的缺乏使得高管人员更多追求短期效益,短视现象比较严重,很有可能导致高管人员牺牲企业的长期发展以换取短期效益增长,为自己带来丰厚回报。因此,严格经营效绩考核、健全薪酬管理制度刻不容缓。未来,随着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的建立,市场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将充分调动国有金融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国有金融机构经营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运营效率。

金融国资管理新政将开创中国金融监管与开放新格局。在严监管保持常态化背景下,国有金融机构须强化自身资本和偿付能力管理,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从体制机制上筑牢风险防火墙,提高金融业质量和效率,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应持续推进深化混改、上市等市场化改革,提升国有金融机构活力、控制力和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金融国有资本,全力推进金融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