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收紧趋势难挡 权益仍是主攻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提速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表示将进一步逐步加息,这将对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及央行政策带来何种影响?

邵宇:2018年是美联储进入利率和资产负债表的“双紧缩”的元年。1月份的非农数据超预期,更坚定了其信心,全球资本市场在数据公布后的表现也显示了投资者的态度。按照美联储前主席耶伦的规划,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要在2020年达到3%,也就是3年内还要加150个基点,平均每年50个基点。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从150个基点降至100个基点,如果中国央行不跟随美联储的步调,资本管制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跟随,在货币紧缩和加强金融监管的共振下,国内资本市场也会承压。

此外,欧盟和日本经济也在2017年出现了明显复苏,虽然其央行还没有进入资产负债表收缩阶段,但只是时间问题。一旦预期形成,我国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赵伟:2018年,海外主要经济体核心通胀中枢趋升,全球再通胀周期开启。美国强劲的就业市场,正提升居民收入增速,2018年美国私人消费增速或延续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反弹态势,进而将带动核心CPI中枢抬升。与美国类似,2017年来,受经济景气修复支撑,欧洲居民收入增速显著改善,私人消费增速有望止跌反弹,进而支撑核心CPI上行。

伴随全球再通胀周期开启,主要央行将加快收紧货币或加速货币正常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吹风“进一步”渐进加息,暗示可能加快加息节奏;欧央行表示“强劲的动能可能带来意外积极的经济增长”,暗示9月存在退出QE可能,英国央行则表示将“更快、更大幅度加息”。

中国有能力应对冲击

中国证券报:若美联储较快升息,将对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和经济政策产生何种影响?

赵伟: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对国内流动性环境产生干扰。我国央行密切关注海外货币政策变化,美联储于2017年3月、6月和12月加息,人民银行也于2017年2月、3月和12月提高逆回购利率,其中后两次与美联储加息时间一致。因而,需要关注美联储加息进程对国内流动性环境的潜在影响。

赵公明: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对中国货币政策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对于中国来讲,早有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上的准备。伴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实施以及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轮流出手加强金融机构的监管和去杠杆等措施的有效落实,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已明显收紧,市场资金利率已经得到了明显提升,缓解了加息压力。通过对金融市场的利率操作,稳定人民币与美元基准利率的息差,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在3月中下旬美联储继续加息可能性较大的情况下,人民银行仍存在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但预计幅度接近上一次的5BP,在市场已有准备的情况下,影响不会太大。从2018年全年来看,如果美联储持续加息,将不利于全球的流动性,非美货币汇率也将会受到直接影响。面对美联储今年将持续加息的预期,我国央行也必然将适时开展流动性投放以维持流动性水平的稳定,央行也有可能跟随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甚至不排除实施提高存款基准利率的非对称式加息。总之,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取向不变,国内监管和货币政策的国际协同力度加大的情况下,2018年我国完全有能力应对因美联储持续加息而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保持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

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对大类资产配置将带来何种影响,有何建议?

赵伟: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中枢趋升,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货币正常化或将加快,导致全球流动性收紧进程加速。在此背景下,风险偏好的剧烈调整或导致全年风险资产波动率放大。

受美联储加息和海外配置需求趋弱等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易上难下。同时,在美国经济基本面仍向好背景下,受利率中枢抬升影响,美股行业表现或结构分化,高估值板块或受压制。对于黄金而言,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以及利率中枢的抬升,将对其走势形成压制。

邵宇:第一,建议适当降低对房地产的配置。房地产的周期大约为三年一轮。具体分析,一线城市因为限购、限售和限贷等,一部分需求倒向了三四线城市。但不大建议再按照以前的分类方法将城市分为一二三四线城市,以后只分一线城市群、二线城市群以及周边卫星城市,以这样的逻辑来考虑,总体降低但是加强对周边城市的配置。

债券方面,债市经历了非常难的一年,二季度之前在去杠杆的环境下还会承担一定的压力,持谨慎态度。

股票方面,分为“新漂亮50”和“老漂亮50”,在目前的估值情况下,存在可发掘的空间。举个例子,以前大市值的公司里,更多的是属于房地产和白色家电行业,但没有看到环保和军工,所以在这些行业里一定会有大市值公司的产生。

原油方面,整个商品在2017年有10%左右的收益,今年空间有限。由于原油是所有大宗商品的主干,如果原油上升空间有限,大宗商品总体的价格也不会大幅度上升,今年的PPI会维持在3%-4%,上游商品的价格会趋于平稳。

赵公明:从大类资产的整体配置方向来看,伴随着中国经济逐步回暖以及稳定增长,权益类资产仍然是主要看好的方向。重点看好以新兴产业科技成长股为代表的深交所创业板市场。深交所在日前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中明确未来3年将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另外,近期监管层传达资本市场助力中国新经济政策,支持已经在境外上市的、有战略价值的大型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证券。在创业板重大改革具体措施即将逐步落地的明确预期下,在创业板经历近三年的大幅下跌、估值已趋于合理的前提下,创业板整体已具备长期配置价值,将成为2018年主要资金流向。

从行业热点来看,重点看好计算机芯片、人工智能、互联网、生物制药等高科技成长股龙头。随着创业板更多科技创新龙头公司的回归和上市,以及对存量公司的并购重组等相关政策改革预期的落地,创业板估值体系将彻底被重构,创业板指数全年有望重回3000点,7月底前将成为全年最佳做多时段。

2018年,是美联储进入利率和资产负债表的“双紧缩”的元年。券商人士认为,在货币紧缩和加强金融监管的共振下,国内资本市场也将承压。在此背景下,大类资产应当如何配置?本栏目邀请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负责人赵伟和上海巨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公明就此展开讨论。

上海巨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公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