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式追赶:探索新型城市化 推动三大超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潘展虹 2018-08-28 05:4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肇庆目前已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6个,2017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总产值158.7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凭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肇庆正崛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之城。

2017年12月,广东中电新能源汽车(下称“中电汽车”)实现整车下线。自此,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从肇庆出发,满载货物开往珠三角各地。“肇庆是珠江西岸重要先进装备制造基地,也是广佛肇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电汽车副总经理何少博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华南工厂选址肇庆的原因。

肇庆始终执著追求汽车梦。最初,“广佛整车,肇庆汽配”是肇庆对自身汽配产业的定位。肇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尧坤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肇庆将以汽车及零部件和节能环保装备等产业为主攻方向,构建‘广佛整车、肇庆汽配’的区域合作格局,全面带动肇庆汽配产业集聚发展,打响‘绿色制造’的肇庆品牌,与珠三角兄弟城市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汽配厂齐全了,却唯独没有一家具有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肇庆的汽车梦始终只能在汽车产业的规划蓝图里梦游。不甘总为他人做嫁衣,肇庆下决心实现整车生产,新能源汽车就是切入点。

新能源物流车圆梦

中电汽车的新能源纯电动物流专用车EM-12车型,让肇庆圆了“整车梦”。

新能源物流车是当下车企瞄准电商物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载体。“华南新厂还没建好,已经有物流企业与中电汽车签约。”何少博所说的华南新厂,是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整车研发、设计、销售、运营、售后为一体的生产基地,坐落在肇庆高新区内,项目总投资30亿元,年产新能源纯电动物流专用车5万辆,预计年产值约100亿元。

中电汽车肇庆基地从签约落户、落地建设到运营投产、整车下线,仅用了一年时间。第一批EM-12电动车交付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完成销售额2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实现产值20亿元。

同样看中肇庆优势的还有小鹏汽车、艾康尼克、华梦、鼎星等一批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超百亿元项目。

2017年4月,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落户肇庆高新区,成为广东省首个互联网汽车生产项目,预计在2019年实现试投产。今年3月,艾康尼克在肇庆新区投资160亿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以及全球总部大厦、研发中心,与微软和法国无人驾驶行业先锋AKKA合作研发L5级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20万辆,投产后5年内年均销售收入不低于4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4000个。

“366”工程释放产业活力

肇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独具优势。

1951年,肇庆动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广东省肇庆配件厂)成立,创建之初是生产各种型号发动机缸套为主导产品的汽配厂。经过多年发展,肇庆动力成为国内知名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产值也从几千万元增至6亿元。

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产业集聚,肇庆逐渐打下汽配产业基础:怀集登云为国内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行业的龙头生产企业之一;肇庆高新区爱龙威机电的汽车座椅直流微电机等生产技术在华南地区同行中遥遥领先。此外,汽车压铸件、汽车电子、发动机零件等企业在肇庆集约集聚,成为全国和全省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聚集地、汽车零部件重要生产及出口基地。据肇庆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肇庆市内有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相关联生产企业近100家,地处广州汽车整车生产基地1小时配套圈内。

汽配厂齐全了,唯独没有一家具有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成为肇庆这座城的隐痛。

2015年,肇庆市发改、财政、经信、科技等4部门联合印发《肇庆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6年7月,肇庆高新区出台《关于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孵化器,支持国内外投资者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企业等;2017年初,肇庆提出《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五年(2017–2021)行动方案》,提出用5年时间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3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引进培育6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新增6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

巢筑好了,金凤就飞来。肇庆市经信局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复函显示,肇庆目前已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6个,2017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总产值158.7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凭借汽车零部件的产业优势,加上引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肇庆已经实现从跟到并跑的转变。

肇庆市经信局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内将初步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力争到2021年底,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新能源企业汽车1–2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总产值超1000亿元。

立足大湾区的机遇之城

肇庆正在上演逆袭记。

10年前,肇庆被纳入《珠三角规划纲要》,成为珠三角面积最大、最年轻的主体城市。20世纪90年代,肇庆曾涌现出蓝带啤酒、风华高科等一批全国知名的企业,但此后与珠三角兄弟城市的经济发展差距渐渐拉大。广东省政府参事陈鸿宇认为:“找准自身定位,积极融入珠三角,才是肇庆未来发展的制胜法宝。”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肇庆是大湾区西进、大西南东靠的关键枢纽,最关键的是,这座年轻的城市,面积占珠三角的1/4,但土地开发强度仅为珠三角平均水平的1/3,未来可供开发的空间将达到1725平方公里—营商成本优势突出,成为肇庆蓄积多年的后发优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肇庆要利用自身优势同步接轨高端服务,将香港、广州、深圳等城市优势实时变成肇庆优势,“既要培育高端制造业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也要扩宽渠道接受大湾区核心城市的产业辐射”。

今年,肇庆新区将加快扩容提质的步伐。陈鸿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广东省9个重大发展创新平台之一,同时作为广东探索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先行区和试验区,肇庆新区应充分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参与共建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优质生活圈,在引领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树立典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