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监局持续打击从业人员违规行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凯 2018-09-20 11: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杨某诉被告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金融行政处罚一案。经审理,法院当庭作出判决,维持上海证监局原处罚决定,驳回原告杨某的诉讼请求。

本案的宣判标志着上海证监局近年来对证券期货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所作的第三起行政处罚得到司法机关认可。随着上海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不断发展,从业人员数量也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底,辖区证券期货从业人员已达5万余人。在从业人员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还呈现出人员流动频繁、职业素养参差不齐的特点,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上海证监局始终高度重视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不断加大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的打击力度,2015年以来共针对证券期货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97次,作出行政处罚3次。

2015以来,上海证监局作出行政处罚的3起案件中有2起为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案件,1起为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案件。其中一例,耿某、钟某违反了《证券法》第一百四十五条关于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不得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规定,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一十五条的规定,上海证监局对耿某、钟某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分别处以6万元、10万元罚款。又例如,杨某违法买卖股票案中,杨某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三条关于禁止从业人员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的规定,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九条的规定,上海证监局责令杨某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剩余股票,没收已获违法所得1434万元,并处以4302万元罚款。杨某违法从事股票交易的持续时间长、交易金额大、违法所得高,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上述案例说明,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证券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有明确的边界和底线,一旦越界出线,从事了法律法规禁止的不当行为,不仅与其工作职责和客户利益产生冲突,还往往导致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严重违法行为的发生,极大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扰乱市场秩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