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Joy上议“三荒” 游戏公司如何渡难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兵 2018-08-06 11:0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上海ChinaJoy的开幕日(8月3日)遭遇了一场台风。台风虽没能阻挡玩家和游戏开发商们,却刮断了盛大游戏立在展会入口的“屠龙宝刀”。这使得笼罩在“非常缺产品”的低落情绪中的2018ChinaJoy,终于有了一个可以活跃氛围的话题。而盛大,则不愧是老牌游戏商,立刻又打出“屠龙重铸之日,传奇归来之时”的新广告。这一语双关,倒让本届ChinaJoy的“新生”和“再造”之意愈发清晰。

存量时代 上半年收入增速低至5.2%

“台风前霸气威武,台风后感觉身体被掏空。”网友对屠龙断刀的调侃,也显示了游戏行业在“风口”后的变化。

行业数据是最直接的反映。开幕第一天,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就联合发布了一份《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050亿元,同比增5.2%。这并不“诱人”,因为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1月至6月的同比增速创了新低。

而早些时候,游戏类上市公司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报,也显露一些隐忧:在记者统计的已披露2018年上半年业绩情况的14家游戏类上市公司中,8家预计同比将出现下滑;在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的7家游戏公司中,向上修正业绩的公司只有完美世界、众应互娱等。“国内游戏行业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表现可说是相当低迷,存量时代的挑战开始显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2018是游戏行业的‘三荒’年。”8月4日,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在“2018中国游戏资本峰会”上这样说,“第一个是产品荒。”谭雁峰透露,从2017年开始,行业产能在明显下降,新品推出的速度一再放缓。2017年每周可能有100款新游戏测试,今年直接腰斩到每周只有50款不到。

“第二个是流量荒。”谭雁峰说,现在行业流量的集中度变得越来越高,头部的超级APP占据了行业的绝大部分流量。

“第三个是用户荒。”谭雁峰认为这主要是两个因素造成的。一方面,行业本身的人口红利消耗完毕后,市场的存量用户都留存在少数的头部产品里,而且这些头部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在不断延长,所以新产品很难去获取存量用户;另一方面,市场增量用户的规模也在缩小,而且这些新转化的游戏用户,很多都被沉淀在短视频等娱乐产品里面,导致新游戏获取用户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于是,每年ChinaJoy的另一场大戏:游戏项目交易会(游交会)今年迎来了5000余人次现场参加,且平均每家路演企业可得到至少40家以上的发行合作意向。“这简直是在抢产品。”谭雁峰也透露,前两天,包括盛大在内的4家大平台也同时在跟一家开发商谈合作。

产业红海 电竞“争锋”谁能胜出

不过,刚刚上修业绩的完美世界的CEO萧泓属于少有的“乐观派”,他呼吁“兄弟们不要怕”,原因很简单:文娱行业是逆周期的。在他看来,今天的游戏行业已经成熟,不再野蛮生长,在如今的行业“红海”中,“以数字创意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机会就在其中。

萧泓透露,在完美世界的业务布局中,除了优质IP、新技术,还重点提出了电竞。“电竞会是我们一个重点布局的方向。”因为有对抗、高技能和热血气质的电竞,对今天的年轻人依然有吸引力,萧泓说,完美世界正与Valve合作启动“Steam中国”项目,助力该平台落户上海浦东。

此外,英雄互娱也在ChinaJoy上宣布了9款2018年全新产品。在移动电竞方面,英雄互娱自研首款生存竞技游戏《王牌战争:代号英雄》已经上线公测;《巅峰坦克:装甲战歌》预计8月底上线。不难看出,英雄互娱在产品迭代衍生方面,已显示出进一步将产品做成系列化,打造成自有IP的谋略。

“都说今年是游戏行业的洗牌年,将来会往哪儿去?”当ChinaJoy几近尾声之际,这个问题仍在探讨之中。而盛大的屠龙断刀在台风过后重新树立起来时,游戏行业重铸和新生的希望,也能随之再次矗立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