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18万亿!券商资管规模三季度剧烈缩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海燕 2017-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告别高歌猛进的时代,券商资管规模继续大幅缩水,截至三季度,已跌破18万亿。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梳理,截至9月30日,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7.37万亿元,较今年二季度末规模下降了7228.32亿元。券商资管规模连续两个季度超过6500亿下滑,这也意味着,去通道、回归主动管理不再是空话。

今年三季度,以定向资管计划产品为主的券商通道业务仍然持续缩水。相较于二季度末,券商定向资管计划产品规模三季度末减少了7163.02亿元,产品数量减少了379只;集合计划产品数量增加了100余只,但资管规模减少了29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券商资管业务前三季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业绩逆势增长的券商则多是由于主动管理能力有所提升。28家A股上市券商(剔除财通证券无可比数据)中,仅华泰证券和方正证券前三季度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超1倍,其中,华泰证券增幅最高,同比增长577.57%。

三季度缩水7228亿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券商资管总规模已经从二季度的18.1万亿下降到三季度的17.37万亿,减少了7228.32亿。

按照中基协的统计,券商资管产品分为集合计划、定向资管计划、专项资管计划和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其中,券商定向资管计划产品规模下滑最多,相较于今年二季度末,三季度末减少了7163.02亿元,定向资管计划产品数量减少了379只;集合计划产品数量增加了100余只,但集合计划产品规模减少了293.3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去通道”监管趋严之际,整个资管行业通道业务规模下降,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资管规模进入实质性缩水,未来券商必将更多的精力和投入转移到主动管理。

不过,三季度券商专项资管计划和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规模都有所上升。统计显示,券商专项资管计划(不包括证券公司管理的ABS产品)三季度末增加了10.77亿元;直投子公司的直投基金增加了217.23亿元。

分化继续拉大

券商资管总规模不断缩水,但各家券商资管业务前三季度营收则是各有喜忧。

据上市券商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28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累计178.8亿元。中信证券以39.08亿元位列第一,同比下降15.42%。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证券,前三季度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7.29亿元,同比减少10.58%。

前三季度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超出10亿元的券商共有7家,除了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依次还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

券商资管整体规模下降的同时,有17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其中,6家资管业绩同比增幅逾五成,分别是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太平洋证券、西部证券和东方证券。

前三季度资管业绩同比增幅最高的是华泰证券。三季报显示,华泰证券今年前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累计17.16亿元,较去年前三季度的2.53亿元增长577.57%,增幅接近6倍。仅以第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看,华泰证券达5.77亿元,同比增长179%。

华泰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崔春曾表示,证券公司应坚定不移地提升资产主动管理能力,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的,应深入发挥自身的优势,比如华泰资管较擅长固定收益、股权另类投资、资产证券化等。

由于主动管理能力提升,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还有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和光大证券。三季报显示,光大证券今年7~9月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1.99亿元,同比增长99.9%;东方证券三季度的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4.01亿元,同比增长59%;海通证券三季度的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4.68亿元,同比增长4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