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证500指数正当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7-17 13:3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代表沪深股市中等市值公司的中证500指数,可谓兼顾价值和成长属性。国投瑞银中证500指数量化增强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殷瑞飞表示,中证500指数代表了沪深证券市场的中等市值公司,这部分公司正好处于稳定成长期。从估值上来看,目前中证500指数具有非常高的投资价值。

中证500成份股正处稳定成长期

殷瑞飞介绍,中证500指数作为一个投资标的,其成份股大体是扣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后,剩余股票按照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取排名在前500的股票。

从市值水平来看,截至2018年6月25日,中证5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值为145亿元,作为A股大盘股代表的沪深300指数和小盘股代表的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值分别为1082亿元和74亿元。因此,可以说中证500指数代表了沪深证券市场的中等市值公司。这部分公司从成长阶段来看,属于既度过了成长的风险期,又没有到达成长的瓶颈,正好处于稳定成长期。

从估值水平来看,中证500指数市盈率22倍,高于沪深300的12倍,而远低于创业板综指的49倍和中小板综指的31倍。因此,中证500指数是一个兼具了价值特征和成长特征的指数。

从成份股ROE和利润增速来看,自2016年一季度开始,中证500指数的净利润增速就出现明显的提升,指数ROE也同时出现拐点,至今一直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2018年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8.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站在当前时点,殷瑞飞表示,随着市场近一年来的调整,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目前中证500指数的估值已经降到历史的2%分位数附近,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水平。从估值上来看,目前中证500指数具有非常高的投资价值。

量化投资确保收益稳定

量化投资诞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一种利用计算机技术,通过数量化模型实现投资理念的投资方法。殷瑞飞表示,与传统投资方法相比,量化投资具备以下特点:

首先,低成本覆盖大量标的,高效率分析海量信息。近几年国内市场上市公司数量激增,且投资相关的信息量爆炸式增长,传统投资受到人的精力限制,其所能跟踪的投资标的只能局限于某个特定范围,对于投资标的的考察因素也会有所限制。而量化投资则可以通过强大的计算机技术,大大增强其挖掘信息的广度和速度,使其投资分析的范围几乎覆盖整个市场。

其次,更强的纪律性和体系化,最大程度避免主观情绪的干扰。传统投资往往会受到投资者主观判断的影响,包括情绪、个人偏好等,而量化投资以统计建模和计算机技术代替个人主观判断和直觉,能够有效克服心理的影响,保持较高的纪律性、客观和理性,从而避免在市场过度悲观或非理性上涨的情况下做出不理智的投资决策。

第三,风险管理的系统性和集成性。量化投资一般持股数量较多,天生具备风险分散优势。同时,风险模型往往内嵌于量化模型中,通过对各类风险因子的敞口进行评估和控制,真正实现投资和风控的一体化。

最后,投资方法和投资策略的可验证性。量化投资可以用历史数据检验投资思想的正确性,按照不同市场环境、不同风格板块,全方位检验模型的适用性和有效性,真正做到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确保收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指数增强具有更清晰Beta

谈到指数增强,殷瑞飞表示,从海外市场来看,指数基金在过去30年中的发展非常迅速,可谓是机构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工具之一,其持仓透明、交投便利等优势都成为投资者选择它的理由。随着指数基金的发展,开始有人将指数投资与主动投资的理念相结合,指数增强基金也就应运而生。其管理人既秉持指数化投资的理念,也认同主动量化选股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观点。因此,指数增强基金能够同时具备量化投资和指数化投资的优势。作为众多量化产品中重要的一种,指数增强产品相对于传统的被动指数基金和主动量化基金都有一定的优势。

首先,相对于指数基金而言,可以获得额外的Alpha收益。指数增强产品是被动指数产品的“增强版”,目标是在控制相对于基准指数的跟踪误差的前提下,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这样,投资者在享受市场长期上涨带来的Beta收益的同时,也获得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也就是所谓Alpha收益)。

其次,相对于主动量化基金而言,可以保持更清晰的Beta。相对来说,主动量化基金更加追求投资收益的获得,而在对跟踪误差的控制方面则相对较松,因此存在风格漂移的可能。而指数增强型基金则更加重视跟踪误差的有效控制。因此,指数增强产品具有更加清晰的Beta。(姜沁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