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加剧 龙头券商强者恒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婷婷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华创证券等近期发布了年度中期策略报告,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家券商人士表示,从券商基本面、监管环境、市场环境等多维度看,券商发展势态危中有机,行业分化继续加速。随着证券牌照进一步放开,市场化竞争将加速洗牌。

多维度边际改善持续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从基本面看,今年受弱市影响券商传统业务开局不利,自营收入波动剧烈,股权承销监管紧缩。未来市场大概率将向上修复,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利好经纪和自营回暖。利率企稳并从高位有所回落,企业融资需求的增长,债承预计将迎来持续繁荣。CDR快速推动独角兽回归等还将给证券行业带来承销、交易、托管等收入增量,有效增厚头部券商业绩。

从市场环境看,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年初以来股市小幅波动,日均股基交易量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换手率为274%,回归至常规水平。风险偏好保持稳定,2017下半年以来两融交易额占市场总交易额比重稳定在10%左右。随着互联互通额度扩大以及A股正式纳入MSCI,海外资本将登陆A股市场,中长期将有望提升市场成熟度,增加流动性,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为A股市场带来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

从监管环境看,中信证券分析师田良认为,发展直接融资是化解金融风险和解决资源配置问题的长效机制,预计随着券商业务规范性改善,监管层将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让优质券商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成为行业稳定的压舱石。外资开放短期难改行业竞争格局,长期将丰富市场生态。

“预计证券行业2018年净利润小幅增长。”田良表示,2015年中期股市调整使得融资融券市场需求迅速下降,券商扩张后的资产负债表面临资金闲置,叠加创新暂时受限的环境,ROE持续走低。在市场中性环境下,预计两年内大券商ROE有望恢复至10%。在日均5000亿元交易额和1万亿两融余额假设下,预计2018年行业净利润增幅将达6.79%。

市场化竞争加速洗牌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券商发展势态危中有机,行业分化加速是不可逆的趋势,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终将出现。

田良认为,随着传统业务饱和度提升,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证券行业正处于供给侧改革的起点,财富管理转型、发行制度变革、资产管理去通道和衍生品业务的“马太效应”,将加速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中国证券业随着核心竞争力转向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机构平台和金融科技能力,强者恒强时代到来。

沈娟认为,2018年以来关于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频出,体现出“严监管”与“促发展”平衡的监管思路。市场交投情绪、换手率和市场风险偏好均趋于稳定,A股纳入MSCI及资本账户的放开将引导海外机构投资者参与率的不断上升。证券牌照放开引导行业市场化竞争机制的形成。海外资金入场对国内资本市场风格的重塑,以及牌照放开导致的市场化竞争加剧都将引导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优质券商将保持良性发展。

沈娟表示:“当前中国证券行业还面临一些问题。公司商业模式同质化严重,多数券商的定位和特色仍在摸索中。”

随着证券牌照进一步放开,市场化竞争加速洗牌。洪锦屏表示,要立足长远,中国资本市场对外逐步开放,多元竞争之下市场成熟度将不断提升,机构化趋势将不断深化,利好将大于冲击。全面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政策将向着扶持几家能与外资投行抗衡的国内超级券商来倾斜,龙头券商有望享受政策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