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用老眼光看待养老目标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8-08-13 07:4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阶段,推进养老金体系完善刻不容缓。今年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从理论走向实践,其重要性毋庸置疑;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日前获批,更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养老目标基金启航来之不易,需各方力量加倍呵护,不应简单视其为传统业务的延续,甚至要将其与历史“割裂”,重新认知这一产品。只有管理人、销售渠道乃至投资者在认识上趋于统一,养老目标基金才能真正达成使命。

基金公司起步要稳,作出业绩。养老目标基金要以投资者为中心。基金公司从产品设计到投资管理,都要致力于提升老百姓的养老投资体验,真正为投资者挣到钱。虽然理论上这部分资金是“长钱”,但在投资者认知尚未完全成熟之际,一旦产品波动过大,很可能让投资者难以接受。即便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养老金投资也曾在某些年份遭遇较大损失。如果我们在起步之际就遭遇业绩波折,可能延缓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广步伐。这将极大考验基金公司的综合能力,可以说,基金公司要做好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如履薄冰的准备。

传统销售模式需变革乃至颠覆。传统基金销售模式早已习惯了佣金导向,但这种“卖方代理”模式已成为基金业发展的一大掣肘。作为一种特殊产品,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需更严格的投资者适用性,全面且严谨地考虑投资者的年龄、退休日期、风险偏好、收入水平、预期投资期限等因素。从海外成功经验来看,养老目标基金销售应从“卖方代理”转向“买方代理”,投资顾问依据投资者的委托,在授权范围内协助投资者进行养老资金投资,投资顾问只向投资者收取一定服务费,不再向产品方收取销售佣金。要真正转向“买方代理”模式,需要有一支专业、成熟的投资顾问队伍,为此需要逐步解决诸多问题,例如从制度上防范道德风险,引入合理收费模式,建立健全评价体系等。

投资者唤醒十分紧迫。很多老百姓对养老认识有较大误区,例如觉得养老是依靠国家养老金或子女来完成,以为养老是年老之后才需要考虑的事情。事实上,要实现较好的老年生活水平,自身养老积累必不可少,养老投资应从年轻时做起并长期坚持。为此,各方在推广养老目标基金时,应积极进行投资者教育,帮助老百姓认识到养老投资需要按照生命周期安排,需要积极的资产配置理念;认识到普通人普遍缺乏择时能力,定投等方法是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时更为科学、明智的选择。相关部门甚至有必要将养老投资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让每个人从小就认识到养老是一辈子的事。

制度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是可取做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各方当务之急是将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做成真正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产品,只有这样,蓝图才能持续绘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