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贵银业“投靠”中信集团一举两得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8-09-14 07:5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营业务将获强援 质押风险有望缓解

“如果顺利的话,金贵银业将加入中信集团的大家庭。”金贵银业副总裁、董秘孟建怡9月13日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金贵银业当前主业及重组进程不会因此受到影响,而且“不排除未来获得更大支持。”

对金贵银业及其控股股东来说,这是一个以退为进的好办法,一方面助力上市公司长远发展,一方面可以极大缓解控股股东的资金问题及质押风险。

引入强援

9月13日,金贵银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曹永贵与上海稷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稷业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曹永贵拟将其持有的金贵银业约1.6亿股(占总股本的16.70%)转让给稷业集团。

曹永贵为金贵银业创始人及实际控制人,目前合计持有金贵银业3.14亿股左右,占比32.74%。若股权转让完成,曹永贵持股则降至16.04%,稷业集团持股16.70%,成为控股股东。

有意思的是,本次控制权转让似乎“事发突然”,双方还设置了一段“考察期”。

协议显示,稷业集团聘请的中介机构将于本次意向协议签署后三个自然日内进场并启动对金贵银业的尽职调查。尽职调查原则上为期不超过45个自然日。

协议注明,在尽职调查结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稷业集团如未发现对本次股份转让和表决权委托产生实质性障碍的事项,且尽职调查结果符合预期,双方将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届时,在正式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股权交割完成之前,曹永贵将其持有金贵银业16.70%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稷业集团全权行使。

同时,双方约定,签订本次意向协议之日起1个月内为排他期。在此期间,曹永贵不再与任何第三方以任何方式就转让其持有的金贵银业股份和投票权委托事宜另行协商或者谈判。

稷业集团来头不小,其背后站着中信集团。

工商登记显示,中能伟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稷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储聚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稷业集团70%、20%、10%股权,而中能伟业实际由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实际控制,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为中信集团关键平台之一。

以退为进

从全局上来看,本次变动对金贵银业及其控股股东来说,都是一个以退为进的好办法。

首先在上市公司业务层面,可以获得强有力的支持。金贵银业主营业务以白银冶炼和深加工为主,配套铅冶炼,并综合回收金、铋、锑、锌、铜、铟等有价金属,主要产品是白银和电铅,其白银年产量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是我国白银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之一。

这两年金贵银业业绩取得较不错的增长,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13亿元,同比增4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约为2.6亿元,同比增80.41%;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约为54.8亿元,同比增24.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约为1.3亿元,同比增21.75%。

近年来,金贵银业一手扩充上游矿山资源一手推进下游深加工业务。据披露,公司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收购了金和矿业66%股权和俊龙矿业100%股权,2018年3月,公司通过公开转让竞拍的方式再获得金和矿业34%股权。

不过,公司也存在无奈之处。“白银冶炼等相关行业对上游矿山资源及资金的要求很高,单纯靠上市公司原有力量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金贵银业副总裁、董秘孟建怡表示:“中信集团在矿山、资源、资金等方面拥有更强劲实力,对上市公司帮助会更大。”

根据金贵银业8月底公告,金贵银业仍在继续推进收购嘉宇矿业100%股权、东谷云商100%股权、宇邦矿业65%股权的交易,预计交易金额分别约为14亿至16亿元、4亿至6亿元、20亿至24亿元。

金贵银业副总裁、董秘孟建怡9月13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并购重组将继续推进。

另一方面,金贵银业控股股东存在较大的股票质押问题,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曹永贵超95%持股处于质押状态。金贵银业于今年5月初停牌,8月31日复牌后股价一度连续大跌,但目前公告显示,曹永贵质押股份暂未出现平仓风险。

随着稷业集团及其背后的中信集团接手金贵银业部分股权,曹永贵面临的风险有望得到极大缓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贵银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