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胜科技: 巨头们的“小伙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兵 2018-07-27 10:3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中“藏”着这样一类“神秘”的公司:这些公司自身并不为世人所知,但它们却是知名大企业长期的“生意伙伴”。比如上海合胜计算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胜科技”),虽然公司总市值只有不到6500万元,但在和它做生意的“朋友圈”中,却是巨头济济。

不仅如此,合胜科技还会在一些竞标中,不时与巨头们较较劲儿,而且实力不见得逊色。“我们在细分行业里排前三。”合胜科技董事长施巍说这话的时候,是自豪的。

据介绍,合胜科技主营IT服务业务,包括针对客户网点信息系统建设和设备维护的IT终端服务,针对客户核心架构建设、升级和维护的IT核心架构服务以及针对IT管理和应用开发的IT应用服务。“公司现在已经形成了IT运维管理平台、数据中心核心架构服务和全国网点终端运维服务三大主营业务板块。”施巍说。

携手华为

2012年对于合胜科技来说,很值得记录。

在企业资本层面上,2012年,合胜科技进行了股改,当初目标是创业板IPO。而在业务层面上,2012年,华为成为合胜科技在ICT技术(一种将IT信息业与CT通信业两种服务结合和交融后提供给客户的技术服务)方面的合作伙伴,共同为大客户提供云数据中心的构建和运营解决方案。而在此之前,合胜科技还有一个软件合作伙伴:美国BMC软件公司,2011年,美国BMC成为世界上营业额最大的前20家软件公司之一。

与华为携手,开启了合胜科技转型发展之路。这一年,合胜科技的业务增长实现了自2004年创业以来的重要飞跃:销售额首次突破2亿元,达到2.8亿元。其中,公司与华为合作的业务——IT核心架构服务,在2012年实现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4.71%。如今,合胜科技不但是华为全系列产品金牌代理,2017年,合胜科技在IT、数通交付服务方面还获得华为CSP五钻认证以及数通一级经销商资质,同时也是华为ISV增值服务优选合作伙伴和公有云领先级代理商。特别是在SDN、云计算、超融合等技术方向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以及整体的解决方案。

虽然,由于受到IPO“堰塞湖”等因素影响,合胜科技于2014年选择挂牌新三板,但公司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我们与华为从2015年进入紧密合作期后,华为业务成为公司业务的‘火车头’。”按照施巍给出的数字,2017年,合胜科技实现营收4.97亿元,其中华为业务的销售额就有3亿元。

随着与华为携手进军上海企业网市场,在合胜科技提供IT整体运维服务的逾百家大客户名单上,已经集聚了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东方证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电气、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航空、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联华超市、百胜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等业界翘楚。

做“智慧”文章

“合胜科技强调创新研发必须贴合客户需求做好‘微创新’。”施巍这样定义公司的技术应用开发策略。如今,合胜科技将自己新一轮的“微创新”,聚焦在了“智慧”技术领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发现,云计算管理平台的机会特别多。”为此,合胜科技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并且在20多家金融机构中获得了使用。在这些合作的基础上,合胜科技进一步开发出了“智慧营业厅”方案。“营业厅的智慧化改造是大势所趋。”施巍说,对于这一业务,公司会花大精力去做。

金融业成为这一改造的急先锋。“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团队和银行、券商交流频繁。”施巍透露,它们正是为“智慧营业厅”方案而来的。据介绍,“智慧营业厅”是一个通过大数据分析,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赋予线下网点全新功能的解决方案,目的是实现线下引流并达到精准营销的效果,通过给客户“做画像”,进而从营业网点众多产品中筛选出贴合不同客户需求的服务。

“这是一项全新的业务,银行、券商都很积极,但个性化特点很强。”施巍说。而聚集在合胜科技云管平台上的20多家金融机构,则成为合胜科技“智慧营业厅”的市场基础。

如今,合胜科技确定的转型发展战略是:在华为业务和智慧网点业务上做加法,在软件业务上做减法。“这是我们经历了多年的市场磨合之后,才闯出来的一条路。三年之内不太会改变。”施巍说这话时,语气中带着一种历经曲折之后的沉着与自信。

竞争力在哪里

对于公司的业务架构,施巍是这样分解的:云管平台是合胜科技的“门户”,是公司资源集合的通道;大数据运维平台则是合胜科技底层数据的汇集地,通过分析、监控,为大数据可视化提供展现平台;而智慧网点将围绕“四化”突进,即运维对象的标准化以及运维的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

显然,这里体现着合胜科技业务的传承和创新。在施巍看来,作为一家“小公司”,与巨头们合作,也应该避免对单一合作方的依赖太强,在单一合作业务中占用的资金太大。而这种发展的适度“独立性”,也使得合胜科技在与巨头们的竞争中别具实力。记者获悉,在上海长宁区一项智慧城市竞标中,合胜科技的竞争对手是阿里和腾讯。“要竞争,技术就必须在同一层次。”施巍说,但三家公司的技术发展路径不同,阿里是在电商平台上发展起来的,腾讯是在社交平台上发展起来的,而合胜科技是在服务平台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合胜要在竞争中打好“个性化”这张牌。

“个性化”让合胜科技的资本“缘分”也与众不同。“合胜科技旗下子公司的估值比合胜科技还高。”看得出施巍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作为一家技术型服务公司,合胜科技探索出了一条技术骨干与公司捆绑发展的路子:“在子公司中,合胜科技可以不绝对控股,技术团队也可以自己引进风投。”

如此,孵化创业企业成为合胜科技激发公司活力的又一种模式。在合胜科技2017年年报中,记者看到,为扩大公司规模,合胜科技在云南昆明成立了昆明朴若,目的是为了开拓公司业务模式与市场,提高公司竞争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当施巍揭开其中谜底,合胜科技的“复制”秘笈随之打开。“昆明朴若的合作方原来是我们的一个业务伙伴。”施巍说,原本,该合作伙伴在当地的业务规模已经逾3000万元。然而,不满足现状的这个伙伴感觉原有业务不再“性感”,于是盯上了合胜科技的平安城市、人脸识别等“智慧网点”项目里的产品,多次上门坚持要求成立全新的合作模式,将合胜科技在上海运作成功的案例“移植”到云南。“不料它却成为公司投资效果最好的一家。”据测算,昆明朴若2018年的销售规模有望成倍增长。

“按惯例,第四季度是公司旺季,业务量将占全年的一半以上。”施巍透露,7月份公司的项目将开启推进模式。看着施巍和他的伙伴们摩拳擦掌的劲儿,希望合胜科技的旺季可以多飞一些日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