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阿里金固股份拓展汽车后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8-24 11:1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固股份8月23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特维轮拟和阿里、康众汽配在汽车后市场中开展合作。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汽车后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元。随着京东、阿里、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争相进入这一领域,汽车后市场行业今年有望迎来拐点。

阿里入股

金固股份将汽车后服务板块业务战略重组,旗下O2O平台项目汽车超人业务拆分为汽服门店连锁及汽配供应链两大板块。汽配供应链板块将与康众一起并入新公司,形成国内最大汽配供应链体系。

阿里巴巴将对新公司注入16亿元现金,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特维轮为第二大股东。原康众创始人兼总裁商宝国出任首届CEO,天猫汽车后市场负责人蔡永志出任COO。公司透露,新公司后续将引入华平、云锋、太盟(PAG)等投资者。

金固股份董事长孙锋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特维轮在汽车后市场拥有供应链资源、IT系统、人才和团队等优势;康众汽配是业内领先的汽配供应链专业服务商,拥有强大的仓配服务体系;阿里拥有强大的线上流量优势、运营优势、资本优势。庞大流量是公司日后在汽车后市场发力的关键资源。

2017年4月,金固股份定增募集资金约27亿元,用于公司汽车后市场项目汽车超人的建设。2018年上半年,汽车超人在汽服门店领域快速扩张,连续宣布投资四川精典、苏州明骏百盛等多家区域龙头汽服连锁。

孙锋峰表示,由于商业模式不同,汽车后市场相比于传统制造业具备更强的叠加效应。

市场空间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汽车保有量为2.17亿辆,汽车后市场规模已超过1.3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互联网巨头嗅到了这一领域的巨大商机。2017年11月,京东宣布汽车后市场B2B业务上线。今年8月14日,滴滴旗下一站式服务平台小桔车服宣布,收购汽车后市场O2O服务公司嗨修养车,将旗下的维保事业部与嗨修养车合并为“小桔养车”。

国盛证券指出,汽车后市场经历2014年的资本涌入、规模爆发,2015年下半年大量新设公司因为盈利模式不清晰逐渐退出。目前行业进入剩者收获期,汽车后市场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汽车后市场属于重资产行业,需要强大的物流、仓储和配货能力。而互联网巨头具有海量的线上流量、雄厚的资金实力,这些企业介入有助于推进行业长期良性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固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