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将维持稳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09-18 10:3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7日,央行意外开展265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市场资金面整体改善,不过受缴税、债券发行、美联储即将加息等因素叠加影响,流动性预期保持谨慎,跨季末中长期限资金利率略有走高,代表性的7天期DR007持稳于2.62%。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月中税期、地方债发行等多重因素扰动,央行自上周三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不断加大资金投放力度,重申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预计本周将继续视情况精细化调控,流动性合理充裕仍将维持。

连续净投放呵护资金面

9月中旬以来,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等因素的影响,近期央行投放资金力度明显加大。

9月17日,央行虽暂停逆回购操作,但意外开展了2650亿元MLF,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650亿元。此前的12日至14日,央行时隔15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并相继开展了600亿元、1200亿元、1500亿元逆回购。

连续净投放效应下,市场资金面明显改善。17日,Shibor利率全线下行,其中隔夜Shibor报2.4660%,下降2.3个基点;7天Shibor报2.6390%,下降0.6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220%,下降0.8个基点;1年期Shibor报3.5160%,下降0.65个基点。

同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短期限资金利率整体持稳,截至收盘,隔夜加权利率DR001下行约3BP报2.45%,7天加权利率DR007持稳于2.62%。

精细化调控延续

不过随着季末时点临近,叠加美联储加息的可能影响,跨季末的中长期限资金利率略有走高。截至17日收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14天、21天加权利率分别报2.66%、3.06%,环比上日分别走高3BP、6BP。

非银机构的跨季融资压力也有所显现,17日上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收盘涨跌互现。截至收盘,隔夜回购GC001跌5BP报2.38%;7天期回购GC007涨0.5BP报2.615%;跨季的14天品种利率走高12BP。据某非银机构交易员透露,17日下午已出现“借钱难”的情形。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面临税期、逆回购到期、地方债发行等压力,其一,本周政府债券发行总额料将超过4700亿元,有望创下2017年9月初以来的新高;其二,本月主要税种申报纳税期限顺延至9月17日,每月纳税截止日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往往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期;其三,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三至周五分别到期600亿元、1000亿元和1100亿元。此外,美联储将于9月25-26日召开议息会议,大概率会进行加息,不排除部分机构为央行可能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做准备。

兴业研究指出,本周逆回购到期、税期、地方债发行将回笼大量流动性。不过考虑到当前贸易形势、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仍未实现,预计央行将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进行合理对冲,本周资金面有望维持合理充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