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2018年上半年投资策略报告》 阶段性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PE局部过热需精选投资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7-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2月12日,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财富”)发布《诺亚财富2018年上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建议关注阶段而非周期性机会,PE/VC 局部过热,尤其需要精选优秀的管理人,另类债权资产则需用组合策略在挖掘创新中对冲风险。

NASA资产配置理论全新出炉,建议关注阶段而非周期性机会

报告称,放眼全球,美国经济稳步复苏,欧洲经济也走出低谷,新兴经济体有挑战更有机遇,世界经济新格局正在博弈中形成。而影响经济与投资的并非只有周期因素,对于发达经济体主要看周期因素,而发展中经济体则主要由阶段性因素推动,最佳投资机会的风口是非周期性的。周期会重复,还可等下期,阶段机会是风口,错过就不会再来。

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表示:“诺亚总结了中国经济起飞及该阶段投资的成功经验,抓住消费与产业结构升级、科技与商业创新、城镇化与新城市带化、新全球化等新时代机遇,针对发达市场周期轮动的机会,在本报告中特别推出NASA(Noah Asset Stage Allocation):诺亚资产阶段性配置理论,帮助客户把握风口、紧随趋势、创造未来。”

诺亚研究认为,一般的周期资产配置理论,往往只包括股票、债券等公开市场的标准产品资产,而合格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不但拥有标准产品资产,还有私募股权产品(PEVC)、房地产资产、类固定收益等各类另类资产;周期配置理论以时钟理论为代表,往往只考虑市场的波动周期机会,而对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和转型才是提供主要收益来源的β因素,例如城镇化高速发展带来的房地产投资机会、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结构变化的投资机会、科技创新带来的PEVC 投资机会、改革开放的金融创新、全球化带来的全球配置机会等等,都不是周期理论能够发现的。

报告显示,中国几个明显的阶段包括:人口红利阶段、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和产业升级结构转型阶段等。而这其中,都孕育着巨大投资机会。

建议积极配置优秀私募股权基金,理性面对局部过热

报告称,私募股权基金和实缴规模多年来持续增长。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 年9 月底,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有12352 家,私募股权基金有26107 只,管理规模共计6.48 万亿元。

针对如何在当前市场进行私募股权基金筛选,诺亚研究给出两个建议:

一、 投资顶级GP。根据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数据,排名前25% 的GP 在之后几年有超过70% 的表现领先于同业平均水平。私募股权投资不仅依赖管理人的投资经验,也需要依靠管理人自身的项目资源和投后管理能力,而顶级GP 在这几个方面都具有优势,因此其业绩具有较强的持续性;

二、 投资优秀的市场化FOF。在各类私募股权资产类别中,FOF 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仅次于夹层基金。对个人合格投资者来说,其投资门槛较低,波动较小,更容易接触到顶级管理人,覆盖更多阶段、领域的投资机会,具有优秀的配置价值。

看好欧美股市和亚太地区权益类市场,另类投资值得重视

诺亚研究认为,由于环球经济的复苏,新兴市场经济反弹,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去杠杆给投资者信心,以及估值相对较低的背景,2018 年上半年继续看好包括中国和中国香港在内的亚太地区股市表现。值得注意的是,2018 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期被大幅下调,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的经济增速预期均低于2%,而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更显稳健,经济增速不断获得上调。因此,在新兴市场内部,中国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有望获得全球资本的持续青睐。

美国方面,从现在开始到2018 年上半年,影响美国市场乃至全球的大事件仍是美国的税改,这是美国政府试图用财政政策替代货币政策发挥作用影响经济的转型之策。税改若成功推进,不仅会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方面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也会相应加快。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及美国税改鼓励美元回流,都将对美元汇率提供支撑作用。诺亚研究预计美元在2018 年上半年将改变2017 年走弱的态势。

欧洲股市方面,诺亚研究认为,从增长潜力和估值来看相比美国股市更有吸引力。凭借稳定的经济增长和各国大选落下帷幕的稳定期,欧洲企业盈利增长比美国企业更为强劲,相比之下估值也较美股更为便宜。今年欧洲股市涨幅落后美股,在宽松货币及基本面持续向上的带动下,预期之后还会有修复上涨的机会。我们较为看好其中的金融板块和消费板块。金融板块受益于货币政策的转变和银行业的改善,消费板块则侧重于经济的改善,且对汇率的反应较小。

诺亚研究认为,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而言,“熊市”是进入市场的黄金时点,企业估值相对较低,未来更容易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在经济周期底部进入市场,能够充分捕获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溢价。不同行业并购基金业绩差异较大,IT 行业超过三分之一(36%)的基金业绩位于市场前25%,而工业行业有28% 的基金业绩位于市场后25%,凸显了找准“赛道”的重要性。IT 行业并购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大部分年份以及不同持有期间的IT 行业并购基金都可以跑赢市场平均水平。对于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来说,IT 并购基金是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合理的增加其配置,能够有效提高投资组合整体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