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ETF“鸿鹄之志”的张弘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7-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跟踪了前6期的“寻踪QDII金牌基金经理”栏目的读者会发现,无论是主动管理股票型、还是主动管理债券型QDII基金产品,亦或被动指数型QDII基金,都是主要以美国市场为主。而本期入选的华夏恒生ETF,是唯一一只主投港股市场的QDII基金。

“在收到采访提纲那晚,我回想起很多当年的故事。”张弘弢感慨地说。从交易系统到每天的清单系统,华夏基金为此付出了很多。

上个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郑富仕在一次论坛上谈及指数基金发展时曾指出,2004年至2016年间,美国指数基金规模由5540亿美元增长到2.6万亿美元,增长了近4倍,在长期共同基金所占的份额也翻了一番,从2004年的9%上升至2016年的19.3%。而我国的指数基金和ETF总数仅500多只,总规模5千多亿元,规模占比仅5%,我国指数产品发展和美国等国外成熟市场仍有一定距离。郑富仕进一步强调,指数基金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市场需求巨大。

而ETF作为指数基金的一个重要品种,在谈及如何打造行业龙头ETF产品时,张弘弢认为,流动性集中的现象在ETF产品中确实很明显:一方面,ETF产品推出时点与产品规模做大有密切关系;另一方面,产品要尽量做出特色。

此外,张弘弢发现,ETF市场相对缺乏长期投资者,而做好客户的精细化管理、推出FOF等将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我们客户中六成以上为机构投资者,但个人客户特别是互联网端的客户越来越认可指数化的投资方式,我们会对客户做好风险匹配和分类,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做好精细化管理,希望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ETF产品及投资体验。”

“ETF产品比传统指数要更透明、高效、折溢价率低、不易受资金操纵,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但ETF必须要有核心客户群和特色交易策略,在资产配置上具有价值,才能真正做出自己的特色。”张弘弢称。

据张弘弢透露,未来华夏基金在ETF方面的布局会从传统指数以及Smart beta两个方面同时推进,下一阶段,华夏基金会继续布局创业板ETF、战略新兴ETF、国企改革相关ETF以及股票类Smart beta系列ETF产品。

张弘弢表示,华夏基金将继续大力发展ETF,他们看到ETF市场更多潜力:一是ETF有透明性、低费率以及交易便捷、高效的优势;二是伴随着FOF的推出,ETF将是最重要的配置和组合管理的工具;三是目前银行、保险以及QFII等机构尚未充分参与ETF市场,随着ETF市场不断机构化,这种标准化、透明化的投资工具将持续受益。此外,人工智能的发展对ETF策略的应用也开辟了更多的场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