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信托、民生信托新备案产品数量占比超九成8家信托登记1年以上管理规模为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08-31 07:5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在信托公司蜂拥追逐私募基金牌照之时,“信托+私募”的业务模式并未清晰,大部分信托公司也并未真正开展私募基金业务。而在“保壳大限”两年之后,从基金业协会的私募基金备案信息中,或许可以一窥近两年来信托公司在私募基金业务方面的真实情况。

就近两年信托公司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情况来看,2016年8月份至2017年8月份,共有12家信托公司进行了100只私募产品备案登记。其中,外贸信托备案产品最多,共有44只;民生信托、华润信托则分别备案了24只、14只,仅这三家公司备案产品占比就占信托全行业八成以上。另外,中信信托备案了6只私募基金,其余9家有产品备案的公司的备案产品数量均为1至2只。

而从2017年8月份至2018年8月份期间情况来看,信托公司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情况更加冷淡。在这一年期间,仅有5家信托新增备案52只私募基金,其中外贸信托和民生信托两家公司独占九成以上份额。在备案的52只私募基金中,外贸信托备案数量多达37只,民生信托备案产品也有11只。此外,中信信托备案产品2只,湖南信托和粤财信托也分别备案1只产品。

根据备案数量来看,外贸信托和民生信托仍保持了对备案私募基金的热情,华润信托却已近乎偃旗息鼓。不可否认的是,业内绝大多数信托公司对私募基金业务的态度均比较冷淡。

此外,基金业协会信息还显示,紫金信托、江苏信托、中建投信托等8家公司目前没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而除外贸信托、民生信托几家仍在新增备案产品的公司外,大部分信托公司旗下均只有1只-2只私募产品登记备案,且备案时间大多在2015年-2016年期间。或许,多为象征性的“保壳”之用。

民生信托风险管理总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私募基金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我国,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各资管产品尚未完全混同的前提下,基金业务在权益类投资业务方面仍然是主流。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资管产品的统一化管理使得各类型产品的差异在逐渐缩小,但各产品之间不能完全替代。一方面,在监管方面信托产品与私募基金不同。信托产品受银保监会监管;私募基金向中基协备案,应满足中基协各项备案要求。同时,信托公司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也要符合信托公司发行私募产品方面相关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二者的投资方式也有所不同。信托产品多以债权类产品为主,而私募基金产品则更偏重于权益类投资,更加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更强、追求较高风险溢价补偿的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