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再现强势 私募聚焦黑色系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7-26 11:4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王辉  

受货币政策边际宽松、财政政策更趋积极等因素推动,7月以来以黑色系商品为代表的国内工业原材料价格再度强势上扬。对于近期相关周期品价格的持续走强,多家私募机构认为,短期内黑色系强势格局仍有望延续,建筑行业上下游板块的优质个股,有望出现较好的修复性投资机会。

黑色系商品再度拉涨

来自国内商品市场的最新市况显示,在6月末探底成功后,7月以来螺纹钢、热卷等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继续高位逞强。财汇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显示,截至25日收盘,7月以来螺纹钢、热卷主力合约价格分别大幅走高5.52%、4.46%,逼近今年3月初创出的年内高点。焦炭、铁矿石两大原材料品种主力合约价格,7月至今的涨幅虽然相对较小,分别达到1.13%、0.53%,但仍然一举扭转了远月合约价格低于近月主力合约价格的贴水状况。整体来看,7月以来黑色系商品价格整体持续拉涨的格局仍十分突出。

另一方面,尽管有色金属期货价格自6月下半月至7月上半月曾经持续震荡下跌,但近几个交易日,铜锌等品种也跟随黑色系商品出现显著反弹,并明显阶段性修复了前期的弱势下滑势头。以沪锌期货为例,截至7月25日收盘,该品种主力合约价格自7月17日的低点已快速回升6.93%。而沪铜、沪镍等其他有色品种期货,也均出现较为显著的价格反弹。

投资机会涌现

对于近期黑色系商品与有色金属期货的整体价格表现,富善投资的投资总监林成栋表示,近期影响黑色系商品价格的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即环保减产和财政金融政策的宽松。由于有色金属属于更加全球化的品种,对需求预期更加敏感。在此背景下,有色金属价格,整体呈现相对黑色系偏弱的运行特征。

对于未来黑色系商品的价格研判,林成栋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相关商品期货价格预计仍将以强势震荡为主。在具体品种上,综合供应减产等因素,他更加看好螺纹钢、热卷、焦炭等品种价格的强势机会。在具体的单边和套利策略上,该私募将选择继续持有单边多头、逢低做多焦化利润、做多螺纹并做空其他弱势商品等策略。此外,从量化策略的角度来看,为适应多种行情,投资者采用更加平衡的策略组合,对多变的市况也会有更强的适应性。

泓信投资则指出,从供需角度来看,徐州地区复产的速度和唐山地区减产的力度将对黑色系商品价格产生重要影响。具体到原材料价格方面,焦炭1901合约由于有足够的时间去落实投资者对未来环保的预期,短期升水现货的可能性较大。而螺纹1810和热卷1810合约距离到期交割的时间已经相对有限,价格运行确定性较高。在现货低库存的背景下,相关商品合约价格,未来仍有望跟随现货价格在旺季周期继续拉涨。

此外,在上周以来宏观金融、财政等政策导向均出现边际宽松的背景下,耀之资产进一步指出,随着宏观政策从去杠杆向“稳杠杆、结构性去杠杆”的转变,受政策鼓励方向的企业融资环境将在边际上出现宽松。在此背景下,受融资环境影响最大的建筑及上下游板块的周期类个股股价,预计将会出现较好的修复性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