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股比放开 “利润奶牛”去哪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4-26 14:0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不久召开的博鳌论坛上,关于汽车行业外资股比放开和降低关税的消息给资本市场带来震动。随后,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股比放开的消息将前述政策进一步细化:将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面取消限制。

对于汽车厂家而言,合资股比的放开无疑意味着游戏规则的改变,直接影响到利润奶酪再分配。

目前,较早一批成立的合资企业大都已在到期前续约:大众与一汽2014年续约至2041年,大众与上汽2002年续约至2030年,华晨与宝马2014年续约至2028年,北京汽车与奔驰续约至2033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国汽车合资品牌平均剩余营业期限为20年左右。

接近一汽大众的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股比、期限等方面,如果合资公司股东有更改诉求,理论上可以通过签署补充协议提前变更。

业内人士认为,受政策影响最大的是一些拥有合资“利润奶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此前,其可以通过“左兜掏右兜”的方式,把合资企业赚取的大量利润投入到自主品牌建设。在股比放开后,外资或倾向于在充分利用现有产能的前提下,不再大规模扩张在华产能,让高端车型通过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压集团利润。而在中国的现有产能可能转向低端车型,从而挤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但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外方话语权的强弱,取决于外资车企在中国市场战略以及中外股东双方的综合实力。以广汽集团举例,根据广汽集团2017年年报,集团汽车产销首次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均21%,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约18个百分点,销量增幅居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其中,自主品牌销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36%,成为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与日系、欧美系企业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广汽集团管理层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与丰田合资合作协议签署到2034年,合作期内变化可能性不大。“现阶段双方合作比较满意,后续如果新设公司,股比需要考虑双方付出的积极性。目前双方合作还在深化,如isport引进了中方股东知识产权。”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政策允许调整股比,但合资关系的核心还是中外双方相处得是否融洽,是否具备优势、能力互补。在大多数合作关系中,外方提供产品和技术标准,中方则在政府关系、市场营销及生产资质等方面提供支持。基于合资双方仍对对方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性价值,合作共赢仍然是主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